首頁 兩岸 港澳

前總統李登輝談共產主義騙人

前總統李登輝。(中央社)
前總統李登輝。(中央社)

【記者鍾元/報導】 前總統李登輝日前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專訪表示,「曾研究馬克思的著作《資本論》,覺得共產主義騙人,勞工與資本家的關係,並不是你說的樣子」;對於有人說他曾兩次參加兩次退出共產黨,李登輝強調,「那都是騙人家的,沒有這個事情。」

李登輝說,他在臺大農業經濟系就讀時,曾擔任農學院學生會會長,後來曾組織「新民主學會」成員共4個人,會員中有一人的哥哥是共產黨員,因此「新民主學會」有一段時間被共產黨吸收了,「因為這個問題,我看這個情形不是太理想,不久就告訴他們要離開『新民主學會』,為共產黨來服務我不做的。」

李登輝在專訪中被問及「您沒有正式入(共產)黨或宣誓?因為入(共產)黨要宣誓的,您宣了誓嗎?」,李登輝說:「沒有這個問題,不大瞭解。」 

臺灣太陽花學運期間,中華民國前總統李登輝3月27日表示,國家領導者應該聽學生的意見,不要用警察趕他們,看學生被打到這樣真的不忍心。他說到激動處一度哽咽、眼眶泛紅。(中央社)
太陽花學運期間,前總統李登輝3月27日表示,國家領導者應該聽學生的意見,不要用警察趕他們,看學生被打到這樣真的不忍心。他說到激動處一度哽咽、眼眶泛紅。(中央社)

共產黨欺騙老百姓 中國內部問題很大

對於兩岸的密切關係,李登輝非常擔心臺灣在經濟貿易上過度依賴的危險。他說,現在兩岸經過了ECFA(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經貿》、《貨貿》之後,中國大陸和臺灣之間就變成了「大吃小」了,這也造成目前失業率高、貧富差距非常大、社會亂象的問題。

而對因反對臺灣與中共簽署《服貿協議》而出現的「太陽花學運」,李登輝說佩服這些年輕人是為國家不是為自己,他並不擔心學運會引發暴力事件,因為這並非是暴動,而是學生們要反映民主訴求。

李登輝還批評說,中國大陸目前最大的問題就是人民沒有自由和民主,就連宗教也沒有自由。而共產黨的目的並非要推翻資本主義制度,而是為了掌握權力,欺騙老百姓。中國大陸的問題是貪污太厲害,而地方政府投資的泡沫嚴重,所得分配差距大,百分之零點一的富人佔據了41%的資產,所以內部問題很大。

此前,李登輝發表「六四」禱告文譴責中共暴行,他表示,「六四」的武力鎮壓,二十五年來不惜代價的發展經濟,不惜一切手段維持穩定,近年來中國的變化雖然激烈,但仔細觀察,卻還未出現結構性的根本變化;經濟上的生產力是提升了,但在政治上,專制體制仍然沒有改變,權力依舊集中在少數人手中,雖常聽聞各階層官員願積極推動中國的政治改革,但至今尚未見具體作為。

李登輝說,所謂的政治向左,經濟向右,或是政治上講共產主義,經濟上講市場經濟的制度,基本上存在著重大的矛盾。物質生活的稍加改善,固然會讓人民感到一時的滿足,但繼之而來的種種混亂,也會益加嚴重。

他特別強調信仰的力量說:「中國人應該從信仰和人權為開端,實踐信仰,讓個人解放,追求人權的普世價值,唯此,中國才能發生從專制到民主的『質』的變化;而中國的民主化以及未來民主的品質,端賴推動民主化的朝野人士和一般民眾的信仰和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