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逆轉人生 叛逆女變優等生

納塔麗‧亞特金森(Natalie Atkinson)脫離過去犯罪生活,以優異的成績大學畢業。(網站擷圖)
納塔麗‧亞特金森(Natalie Atkinson)脫離過去犯罪生活,以優異的成績大學畢業。(網站擷圖)

【記者馬千里/英國報導】「浪子回頭金不換」,這句話正是納塔麗‧亞特金森(Natalie Atkinson)的最佳寫照。這位英國少女在青少年時代因嚴重的叛逆心理,經常進出警察局,累計被定罪50餘次。但是她下定決心改寫人生,進入大學攻讀犯罪學,最終以優異的成績畢業。

今年25歲的納塔麗‧亞特金森過去「前科纍纍」。她在12歲的時候就開始陷入麻煩,在九年級的時候輟學,然後和家人鬧僵,被人領養,從此開始了傷害自己、依賴酒精度日的人生。在青少年時代最混亂的8年中,她曾經被關進青少年管理所6次,坐牢7次,累計被定罪50餘次,其中大部分是因為打架鬥毆。

回憶當時的情況,她說:「我失控了。我一直在喝酒、打架,心裡積壓了許多惱怒、許多不安。我開始和家人爭吵,我最終被社會領養。幾年後,我發現自己一直陷入在同樣的困境裡,我感到厭倦,決定改變現狀。我周圍有許多人支持我,我很幸運。不是每個人都有別人在一旁支持。」

21歲的時候,亞特金森找到了一份工作,並在坎布裡亞大學攻讀警務、調查和犯罪學本科。儘管她在11歲就輟學,她卻不願放棄努力學習,亞特金森大學畢業的時候獲得了一等榮譽學位,畢業論文高達95分。

她近日將在著名的倫敦政經學院開始研究生課程。她還利用業餘時間幫助與她有類似經歷的青少年,還曾經主持過BBC3的一個紀錄片。11日在英國全國學生會舉辦的慶典上,亞特金森被評選為「年度學生」。

亞特金森說:「說實話,我現在還感到很震驚。我已經從一個過著混亂生活、罪行纍纍的人變成了過著安定幸福生活的人。如果有人在我叛逆的時候說,我會在2014年以一等榮譽學位畢業、搬到倫敦學習碩士學位、企盼著成功的職業生涯,我一定會大笑的,但是這就是我的人生。如果你下定決心,任何事都可以實現,但是做出改變的人一定是你本人。 你所需要的就是從小事開始,你就會看到事情在變化。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方式實現逆轉,你只要找到自己的方式就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