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登陸火星不是夢 NASA擬2030年實現

NASA宣布,未來15年將實現載人登陸火星。(NASA提供)
NASA宣布,未來15年將實現載人登陸火星。(NASA提供)

【記者鄭孝祺/綜合報導】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宣布,未來15年將實現載人登陸火星,很多人將在有生之年目睹人類火星之旅。此外,NASA還表示,機遇號火星探測車已經在火星上行走了40公里,創下了太空探測器的最長行走距離紀錄。

45年前的7月,阿波羅11號登陸月球,人類首次踏上月球,創造了歷史。據《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27日報導,為了慶祝人類登月45周年,NASA發出了人類不久將登陸火星的信息。NASA表示,工程師們正在開發一種新的空間運輸宇宙飛船技術。獵戶座飛船和航天發射系統(SLS)的重型火箭將是有史以來建造的最先進的太空船,可以把人類送到火星或更遠的太空。

NASA也確信有外星文明存在,並計畫在20年內使其得到證實。NASA說,火星在召喚我們去探索,登陸火星任務將解開人們一個存在已久的問題:地球之外是否存在生命?未來人類能在火星上生存嗎?

「在我們的有生之年,NASA和世界將跨出巨大的一步,去探索這顆紅色星球。」NASA表示,做這件事的可能就是你的兄弟、鄰居、朋友或熟人,也可能是你自己。

機遇號火星探測車創行走距離新紀錄

據《每日郵報》報導,機遇號27日在火星地表行走了48米,使得總里程達40.25公里。NASA 28日表示,機遇號火星探測車已經在火星上行走了40公里,超過1973年登陸月球的蘇聯「月球車2號」的39公里紀錄,創下太空探測器的行走距離新紀錄。NASA稱這「實在是非同凡響」。

機遇號火星探測車創下太空探測器的行走距離新紀錄。(NASA提供)
機遇號火星探測車創下太空探測器的行走距離新紀錄。(NASA提供)

NASA噴氣推進實驗室(JPL )火星探測漫遊者項目經理約翰‧卡拉斯(John Callas)表示,真正重要的不是機遇號走多遠,而是在其行走過程中,所探測和發現的資料。

目前,機遇號正在探索火星上奮進號的撞擊坑。機遇號在2011年抵達這個撞擊坑,它的任務是探測這裡的黏土和硫酸鹽礦物。和機遇號登陸的地方相比,這裡有遠古環境低酸的水的跡象。

如果機遇號可以行走42.2公里,它就可抵達科學家計畫探測的另一個地點「馬拉松谷」。火星軌道航天器的觀察顯示,這個山谷有陡峭的山坡,幾種黏土礦物。

NASA孿生火星車首席研究員、康奈爾大學的史蒂夫‧斯奎爾斯(Steve Squyres)表示,上個世紀60、70年代是人類探索太空的第一個黃金時期,目前是第二個黃金時期,研究人員計畫秉承當年登月團隊的精神,進行火星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