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周永康案公告 中南海如釋重負?

⊙陳思敏
北京29日下午,周永康案正式被公布立案審查。呼之欲出一年多後,國內媒體終於公開點名,三大央網媒同步置頂頭條,周永康被直呼其名,不再是「同志」。雖然官方沒有提供更多細節,但親習媒體有備而來6萬多字的內幕報導,隨即在各大門戶網站迅速傳開。

中共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落馬,終於傳聞已久的「你懂的」正式揭曉,國內媒體不再有口難言,激動的報導自1976年以來,周永康是首位正國級官員,還是最高級別的正國級被查。千呼萬喚的周永康案被公開,輿情反應自然也是一片叫好,不過在叫好之餘,民眾顯然比媒體冷靜清醒。

從周永康簡歷看,他在地質學院勘探專業畢業後,長期在石油系統工作,期間短暫兼任地級市行政首長,忽然仕途大轉彎,走馬首任國土資源部部長,然後1999年,火速轉任四川省委書記,至此周永康由管理企業,正式變身為重要省分的政壇一把手。

民眾要問,一個大半輩子從事石油工作的人,為何突然改任政企合一的部委領導,又如何成為封疆大吏?問題還沒完,四川之後是中央,周永康一路當上了公安部長、政法委副書記、書記,一個與政法專業素養沒有絲毫淵源的人,更上一層成了全國公檢法的最高領導人,由此開始掌管他人的生殺大權,並且啟動政法系統的腐敗變質。

周永康案作為最高級別的反腐審查,除了縱向涉及的石油、政法系統的腐敗,橫向還涉及哪些更嚴重的人事問題與違法犯罪?周永康作惡多端這十幾年來,更重要的誰讓他仕途竄升,誰讓他權力膨脹,誰讓他腐化墮落?

對於周永康案的這些實質,國內媒體也是隻字不提,始終圍繞周永康及其家人、黨羽在經濟方面的貪腐。至今民眾沒有知情權,但不代表他們不知情。

6萬多字的所謂內幕報導,其實對翻牆網友而言並不陌生,甚至知道更多。因為他們早在一年前就透過《大紀元》、《新唐人》獲知周永康的惡與罪,那也是國際社會始終密切關注對法輪功的迫害與活摘器官。

網路時代,民眾已不能再被矇蔽。在各種現實壓力下,周永康這隻惡老虎終於被中南海拋出,執政之路不啻如釋一個重負。但更關鍵的問題是周永康案涉及到的所有犯罪事實,是否能一併如實公布,即周永康與江澤民迫害法輪功、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的罪惡,如果無法真正治其罪,那也只能又像薄案一樣不倫不類。拿下老虎可以一時大快人心,但並非深得民心。最關鍵的問題才是真正的試金石,你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