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保存維護文物 一日修復師體驗

政治受難者前輩們拿著手做無酸保護盒留影。(台文館提供)
政治受難者前輩們拿著手做無酸保護盒留影。(台文館提供)

【記者賴友容/台南報導】 來自高雄、台南與嘉義的50多位政治受難者與家屬,攜帶老照片、獄中家書、日記、手繪明信片、手抄判決書等珍貴文物,30日在台灣文學館進行文物健康檢查活動,這些讓他們妻離子散的證據,聽著他們的故事,總會讓人淚流滿面。

文化部所屬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當天接受健康檢查的文物,專業團隊逐一仔細檢視登錄、數位化,並現場即時製作保存維護措施,讓放在家中的文物亦能好好保存重要歷史資產。活動中在修復師與學生的協助下,前輩充當「一日修復師」,共同製作文物無酸保護盒,並讓他們攜帶回家作為活動紀念。

住屏東排灣族原住民受難者詹登貴的兒子詹正義,帶來沾滿灰塵的手提箱,裡面珍藏父親親筆所寫的自傳與老照片。他希望透過博物館專業的文物整理技術,讓父親一生遭遇的記憶永遠留存。

人權館籌備處王主任逸群表示,白色恐怖文物健康檢查是籌備處重點工作,透過前輩們所珍藏的老照片、判決書、獄中家書等文物,背後蘊含遇難的故事,都是歷史永久的見證。未來人權館籌備處仍將秉持博物館專業,持續進行文物修復的工作,將無形的記憶透過具體文物的完整妥善保存與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