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吳中書:持續開放並維繫勞動力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中經院院長吳中書表示,國內在2025年後人口往下走,如何維繫勞動力是當前經濟發展迫切問題,台灣也應持續對外開放,但也呼籲政黨不要再惡鬥。而台經院長洪德生也呼籲政府要注意國內人才三大問題,應檢討現行的外國人居留與工作法規,吸引更多高階外國人來台工作。

中華經濟研究院30日舉行「2020台灣願景與挑戰」研討會,中經院、金融研訓院、台經院、台綜院等院長皆出席參加,會中找出台灣未來5年將面臨的問題,並提出具體建議。

吳中書指出,根據國發會資料,2025年台灣人口減少為2,036萬人,2060年就只剩下1,800多萬人,當前如何維繫勞動力就變得很重要,除了提高勞動素質,包括國際優質人力的吸引與駐留、產學合作的加強等,也規劃低階勞動力,以因應亞洲各國人口紅利消失。

吳中書還說,台灣面臨產業轉型瓶頸,除了對外持續開放,包括持續推動開放政策、強化政府跨部會功能及解決執行力不足等問題,同時政黨也請不要再惡鬥。

洪德生提到,產業轉型是必要的,台灣面臨國際化人才進不來、人才出不去、留在國內人才不夠國際化等三大問題,應把重點放在營造有利整體的經營環境、對內完善基礎建設,增進產業營運效等方面,應全面檢討外國人居留與工作法規,吸引更多高階外國人士來台工作,甚至參與本地創業與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