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全球最強隱形戰艦 將至亞太部署

【記者方涵/綜合報導】美國海軍部長馬布斯28日表示,美國海軍把最先進的隱形驅逐艦「朱瓦特號」(DDG-1000)和瀕海戰鬥艦派往太平洋,用以「震懾潛在對手」。

美國軍事網站《星條旗報》28日報導,馬布斯告訴美海軍官兵,準備在秋季試水的第一批3艘新型的隱形驅逐艦,「至少其中某幾艘將來到太平洋。」

重新關注亞太地區

馬布斯24日表示,美國海軍將向太平洋再派遣一個兩棲預置群,該預置群包括數千名海軍和海軍陸戰隊官兵,部署在沖繩和佐世保。

美國在2012年提出「亞太再平衡」戰略,當年3月美國國防部副部長卡特宣布,美軍未來幾年將在太平洋部署6艘航空母艦和60%的海軍軍艦。此後,「咆哮者」電子戰飛機、魚鷹型傾斜旋翼飛機奔向亞太。在經歷敘利亞、伊拉克、烏克蘭問題的「干擾」後,美國的「亞太再平衡」或將掀起一個新高潮。

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中國軍事專家29日向大陸官媒表示,相對於「朱瓦特號」隱形驅逐艦,解放軍更擔心美國傳統的航母和隱形飛機的威脅。

探索未來海戰模式

造價達33億美元全球史上最大的驅逐艦朱瓦特號長183公尺,滿載排水量達1萬4,500噸,超越二戰很多重型巡洋艦。艦上發電機組可提供78兆瓦電力,憑藉高度的自動化,只需158名船員。

與阿利伯克級驅逐艦相比,朱瓦特號的火力和反導彈能力提高了3倍,防空能力提高了10倍,近海作戰(包括掃雷能力)能力提高了10倍。

美國官員稱這艘戰艦的出現,「不亞於戰列艦對一戰及航母對二戰的重要性」。

中共官方媒體引用軍事專家鄭文浩的評論表示,朱瓦特號是美國對未來海戰模式的探索先鋒,「不可等閒視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