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員山鄉檳榔心芋 百年歷史 喝礦泉水長大

鄭炳輝其及檳榔心芋。(員山鄉農會提供)
鄭炳輝其及檳榔心芋。(員山鄉農會提供)

【記者謝月琴/宜蘭報導】 宜蘭縣員山鄉深溝、蓁巷二村是鄉內主要芋頭產地,也是宜蘭縣唯一的生產專區,其產期在7至9月,現在嘗鮮正是時候!7月30日上午舉行檳榔心芋品嘗會,現場有清蒸檳榔心芋頭、炒芋莖、芋見冰棒等供品嘗,並展示檳榔心芋、芋莖等。

員山鄉農會總幹事黃佑任表示,員山鄉檳榔心芋頭產區栽培面積約25公頃,年產量約320公噸。芋頭產銷班班長謝永德表示,芋頭栽培環境以水為重,產區位於雪山山脈自然湧泉帶,源源不絕的地下水十分豐富,區內不但有深溝淨水廠,更是金車礦泉水的廠區,水質及水量堪稱全省之冠,故稱是「喝礦泉水長大」的。

日據時代就開始栽培芋頭的蓁巷村,早期因地下水位高,栽培水稻不易,轉而栽培檳榔心芋,距今約有百年歷史。

員山檳榔心芋讚。左一員山鄉農會總幹事黃佑任、右二員山鄉長江永和。(員山鄉農會提供)
員山檳榔心芋讚。左一員山鄉農會總幹事黃佑任、右二員山鄉長江永和。(員山鄉農會提供)
檳榔心芋及其芋莖。(員山鄉農會提供)
檳榔心芋及其芋莖。(員山鄉農會提供)

上屆評鑑特等獎得主鄭炳輝表示,員山鄉的芋頭採用高畦栽培,不同於花蓮的水田或山芋的種法,因此其芋頭比其他產區芋頭大,平均約2.5斤,最大的甚至可長到7、8斤,比頭還大。

鄭炳輝說:「我種芋頭已有30年,其栽培期從農曆12月至農曆7、8月,產期約需9個足月。此地因水質好,土壤軟性略帶沙質,故口感較Q、香、鬆,很彈牙,是烹飪或加工的上選。」

員山鄉農會訂於今(2)日,於農會辦理一場檳榔心芋品質評鑑競賽活動,另有芋頭料理食譜限量100份供免費索取,當日並配合環保局辦理農藥空瓶兌換活動。相關資訊請洽員山鄉農會。

檳榔心芋頭其葉柄的葉面有一紅點,果肉有花紋為其特徵。選購檳榔心芋頭,除注意外觀的病蟲斑點外,可用手指輕壓,以果肉紮實厚重,大小和重量均衡者為佳。若表皮鬆軟,其口感及風味就大打折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