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世界排名第九 眺望歐洲最長的弧線

眺望歐洲最長的弧線——瓦斯科.達伽馬大橋,同時也是世界排名第九長的橋梁。(Fotolia)
眺望歐洲最長的弧線——瓦斯科.達伽馬大橋,同時也是世界排名第九長的橋梁。(Fotolia)

文/張雅雲
葡萄牙首都——里斯本,它是世界上最壯麗的自然港口之一,有著大航海時期的輝煌,也是歐洲最古老的城市之一,懷舊又充滿歷史。

歐洲最長橋梁 瓦斯科.達伽馬大橋

太加斯河,也稱塔霍河或特茹河(英語Tagus),是伊比利半島最大的河流。它發源於西班牙阿爾瓦拉辛附近的山脈,向西流淌,最終在葡萄牙里斯本(Lisbon)注入大西洋。

太加斯河的入海口是歐洲西部最大的入海口,這個入海口很像一個封閉的海灣,它是西歐最大的河口灣,也是葡萄牙最大的溼地。這裡不僅是許多魚類的繁殖地,也是許多水生動物的天然避難所,特別是在北歐與非洲之間遷徙的候鳥的中轉站。每年的春秋季,在這裡停留的候鳥種類多達12萬種之多。

太加斯河河口灣將葡萄牙首都里斯本與其南部的郊區隔開,河口灣最寬處約10公里以上,一直是河口灣兩岸交通的巨大障礙。早在1966年,第一座長約1,013 公尺的大橋——4月25日大橋(葡萄牙語Ponte 25 de Abril),建在河口最窄的地方,將里斯本與其南部的阿爾馬達郊區連了起來。

老城區濃厚的懷舊感,讓人體驗慢慢悠悠的閒散時光。(Fotolia)
老城區濃厚的懷舊感,讓人體驗慢慢悠悠的閒散時光。(Fotolia)

由於里斯本車流量日漸增多,4月25日大橋開始有了交通瓶頸,建造第二座大橋變得很有必要。出人意料的是,新的大橋並沒有選在河口最窄處,反而選在河口最寬處,目的是為了將里斯本和1998世博展地點連上。

新大橋於1995年2月動工,1998年2月完工。正好趕在紀念葡萄牙著名航海家瓦斯科.達伽馬由歐洲經海路到達印度500周年之際,該橋因而命名為瓦斯科.達伽馬大橋(Vascoda Gama Bridge)。

新建成的瓦斯科.達伽馬大橋是一座跨海斜張橋,長17.2km,於1998年開始通車,是現時葡萄牙以至歐洲最長的橋梁,也是世界排行第九長度的橋梁。

 為了保證太加斯河上3萬噸的船航運不受阻礙,橋跨的主要部分建造成跨度為825 公尺長的斜張橋,超過河面45 公尺。

瓦斯科.達伽馬大橋有6條行車線,最高速限為120公里(每小時75英里);當遇上大風、下雨及有霧天氣時,車速將會被限制於最高90公里(每小時56英里);當大橋的一日行車量達到5萬2千輛時,大橋行車線將由6條擴為8條。

瓦斯科.達伽馬大橋壽命估計可達120年,可承受每小時250公里(每小時155英里)的風速外,也可以抵禦芮氏規模8.7的地震,即1755年里斯本大地震強度的4倍。

葡萄牙人都說:「沒有到過里斯本的,不算欣賞過葡萄牙美景。」

 

發現者紀念碑,將航海王子亨利刻在船頭站立。(Fotolia)
發現者紀念碑,將航海王子亨利刻在船頭站立。(Fotolia)

發現者紀念碑Monument of the Discoveries

建於1960年,為紀念航海王子亨利逝世500年而建,紀念碑的外形像一艘大帆船,刻有多個雕像,船頭站立的是亨利,後為發現歐洲至印度航線的達伽馬。紀念碑的地上有一幅世界地圖,上面刻有發現新大陸的日期。

曾經是電報站的貝倫塔,現在成為遊客最喜歡拍照的熱門景點。(Getty Images)
曾經是電報站的貝倫塔,現在成為遊客最喜歡拍照的熱門景點。(Getty Images)

貝倫塔Belem Tower

它是一座5層防禦工事,歷史上被用作海關、電報站,甚至是燈塔,也曾利用貯藏室改造成地牢作為監獄。在大航海時代,也是航海家們的起點。在碧天藍海的背景上,雪白的貝倫塔無疑是現代遊行者眼中的最亮點。

你知道嗎?其實「葡式蛋塔」 最早是由修女製作出的人氣甜點。(Fotolia)
你知道嗎?其實「葡式蛋塔」 最早是由修女製作出的人氣甜點。(Fotolia)

名聲遠播的葡式蛋塔

葡式蛋塔又稱葡式奶油塔、焦糖瑪琪朵蛋塔,港澳及廣東地區稱葡撻,是一種小型的奶油酥皮餡餅,焦黑的表面(是糖過度受熱後的焦糖)為其特徵。最早由19世紀葡萄牙里斯本貝倫區熱羅尼莫斯修道院(Mosteirodos Jeronimos)的修女發明。

1820年葡萄牙自由革命之後,所有修道院均被關閉。熱羅尼莫斯修道院的修女為了生存,嘗試製作一些甜品,在附近的甘蔗提煉廠出售。沒想到迅速被人們接受,成為當地的美味。1837年,世俗餅店(CCasa Pastéis de Belém)在甘蔗廠旁邊開業。從那時起,這家店就一直沿襲著傳統的古老「祕方」,製作的蛋塔被認為是正宗的葡式蛋塔。

餅店現已是貝倫區的旅遊熱點,時常會有遊客排隊購買這裡的葡式蛋塔。新鮮出爐的蛋塔,撒上香醇的肉桂粉,一口下去,薄如紙張的撻皮香酥十足,入口即化的蛋液與濃郁的牛奶完美融合,還有控制得當的焦糖比例使得蛋塔甜而不膩,真是齒頰留香,回味綿長。價錢卻很便宜,不到1歐元(約新台幣4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