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58萬兼職打工族 9月起免繳補充保費

【記者施芝吟/綜合報導】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表示,自9月1日起,將現行民眾領取非所屬投保單位給付的薪資所得,單次未達5千元無須扣取補充保險費的門檻,提高到單次受領兼職所得未達基本工資,無須扣取補充保險費。

健保署表示,依統計資料估計,兼職所得扣取補充保險費下限門檻提高後,約有58萬人其兼職所得未達基本工資,將無須再扣繳補充保險費,但扣取下限提高後,每年健保費收入將減少7億元。

對此,醫療改革基金會表示,以量能付費原則來說,有所得便應納入保費計算。然補充保費只採單筆扣繳不結算,使得在處理低所得者是否課費過重問題,只能用提高下限處理,不夠精確公平且擾民。應該導入結算機制後,另透過社會救助幫忙無法繳納保費真正弱勢者。提高兼職所得補充保費下限,使許多高所得者的兼職所得也成漏網之魚。

醫改會認為應回歸家戶總所得,醫改會表示,兼職所得問題已充分暴露補充保費之缺點,也就是針對「身分」與「不同所得」課徵保費,實難實現量能負擔之原則。擁有不同身分、不同所得類目,但收入水平相同者,所繳保費卻大不同!唯回到家戶總所得,才能真正的實現公平量能付費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