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保障信仰 民團籲立院設宗教自由委員會

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楊憲宏(右1)、立委田秋堇(左1)等民團代表30日召開記者會,楊憲宏呼籲台灣立法院應盡速成立宗教自由委員會。(記者陳柏州/攝影)
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楊憲宏(右1)、立委田秋堇(左1)等民團代表30日召開記者會,楊憲宏呼籲台灣立法院應盡速成立宗教自由委員會。(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中共迫害宗教、人權事件屢見不鮮,近來美國國務院也公布2013年《國際宗教自由報告》,其中,中共又再度被列為特別關注國家。對此,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楊憲宏30日表示,美國多位國會議員長年關心中共宗教、人權問題,但研究後發現,台灣政府若能展現民主的核心價值,將對中共政權產生極大影響,因此呼籲台灣立法院應盡速成立宗教自由委員會。

曾替中國「六四」遇難者舉辦法事超渡的佛教民間活動家聖觀法師,5月底在湖北武漢弘法時遭到拘留,目前下落不明。俗家弟子果實法師來台尋求協助,並於30日在立法委員田秋堇及多個民團協助下,召開記者會,希望台灣能幫忙發聲,呼籲中共當局盡快釋放她的師父。

台北律師公會人權委員會主任委員王龍寬表示,中共常以「顛覆國家政權」等莫須有罪名,對待維權律師、宗教人士,只因他們觸碰了中國憲法所保障的「人民有宗教信仰自由、言論自由」。他呼籲,中國應遵守自己的法律,給予人民應有的保障。

台灣人權促進會祕書長蔡季勳指出,近年兩岸經濟交流頻繁,但我國政府卻沒堅守人權的核心價值,甚至還對中共大規模侵害人權的事情噤聲不語,不僅是一種姑息,甚至與加害者一樣,是結構性的共犯。

「兩岸交流不能只談價格不談價值,不是只有利益,還有正義」,楊憲宏表示,美國常年觀察中共迫害宗教自由的問題,很擔心中共繼續迫害天主教、基督教、藏傳佛教及法輪功,社會將崩潰,不過美國也研究發現,台灣若能展現出核心的價值觀,將對中共政權產生非常大的影響。

楊憲宏指出,去年美國宗教自由委員會下的NGO團體就曾經訪台,並向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美國國會非常希望台灣國會也能成立宗教自由委員會,甚至告訴他,只要台灣也成立委員會,美國多名國會議員將親自來台祝賀,希望台灣國會能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