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周案燎原 習擬再拿張德江劉雲山

【記者穆清/綜合報導】 江澤民集團核心要員、前中共政治局常委、政法委書記周永康案被公開宣布審查,江集團在政治局常委的另外兩名要員張德江、劉雲山的處境也岌岌可危。

從中紀委內部獲得的消息稱,王岐山已祕密扣押江澤民集團第二號人物曾慶紅,中紀委正對前中共國家副主席曾慶紅展開調查。

張、劉涉貪處境危

美國華府中國問題專家石藏山認為,代表江澤民集團進入中共政治局常委的張德江、劉雲山現成為江派的台面人物。

在最近兩年來發生的《南週》事件、取消勞教所事件、香港白皮書事件中,習陣營與這兩名政治局常委的分裂呈公開化,張德江、劉雲山所涉及的重大貪汙案的資料正在網路上陸續出現。

由此顯示,當局對張德江和劉雲山的祕密調查正在進行中。

公開與習對抗大攪渾水

綜合近期中共政局的風雨變幻,路透社在日前的報導中斷言,習近平對劉雲山「很不放心」。海外媒體放風稱「除掉劉是不錯的選擇」。

據報導,江派台面人物張德江、劉雲山上台後不斷趁機大攪渾水,給習近平執政設置障礙。而此兩人也是江澤民集團公開與習近平對抗的現任常委。

身為中共第三號人物、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此前因牽涉政協副主席蘇榮案及前軍委副主席徐才厚案,被當局抓住把柄。白皮書出爐後4天,張德江的心腹政協副主席蘇榮就落馬,此舉明確地指向作為港澳辦第一負責人張德江。

此外,7月19日開始一連3天,張德江「祕密」南下,在深圳會見梁振英等建制派人物,卻沒有見到相應的官式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