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洗腎易染C肝 合併治療6成可治癒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一名20多歲的上班族,在10多歲因為感染腎鏈球菌,引發急性腎絲球腎炎,竟然走上洗腎的命運,後來在洗腎的期間又罹患C型肝炎,曾經有醫師告知「已經沒有藥醫治」,於是一度想放棄生命,後來才得知其實洗腎患者即使罹患C肝,只要用對方法治療,仍然有六成以上機會重拾彩色人生。

台灣肝病醫療策進會30日表示,洗腎患者的C型肝炎盛行率可高達40%,原因可能是長期洗腎時交叉感染C型肝炎。國內最新研究指出,罹患C肝的洗腎患者,使用長效型干擾素合併低劑量口服雷巴威林治療,有六成可以痊癒,應積極治療。

研究由台大醫院、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高雄市立大同醫院、亞東醫院、嘉義基督教醫院、大林慈濟醫院、台中榮民總醫院等8家醫院,在2007~2012年間,進行「洗腎患者罹患慢性C型肝炎治療」。

台大醫院內科部暨肝炎研究中心主治醫師劉振驊表示,透過「黃金雙治療」以長效型干擾素合併低劑量雷巴威林治療C型肝炎病毒基因型第一型(合併治療48週),持續性病毒反應治癒率為64%,而基因型第二型(合併治療24週)患者的療效更佳,治癒率可高達74%,遠高於單一治療效果。

以往認為雷巴威林需由腎臟代謝,腎功能不佳者服用後可能會造成嚴重貧血,所以過去並未廣泛用該藥治療洗腎患者,但此研究卻發現,使用合併治療的病人雖易發生貧血,但若額外使用紅血球刺激素以維持血紅素安全值,並不會對患者健康造成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