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歐祭嚴厲制裁 俄羅斯損失逾3兆

美國總統歐巴馬29日為歐盟祭出迄今最大制裁喝采。(AFP)
美國總統歐巴馬29日為歐盟祭出迄今最大制裁喝采。(AFP)

【記者柳芳、唐喜梅/綜合編譯】在馬來西亞航空班機疑似遭烏克蘭親俄叛軍以飛彈擊落之後,歐盟與美國29日宣布針對俄羅斯能源、金融及國防部門的新制裁,預計俄羅斯至少損失新台幣3兆元,這是冷戰以來西方對俄羅斯的最嚴厲制裁。

歐盟對俄國實施貿易及投資制裁幾經波折,過去的制裁多針對個人,象徵意義大於實質。然而新的制裁打擊俄羅斯的銀行、能源及軍事部門,俄羅斯疲弱的經濟勢必感到壓力;歐盟還扣留了俄羅斯現代化亟需的技術。

據估計,制裁案將使今年俄羅斯經濟損失230億歐元(新台幣9,333億元),2015年可能使俄羅斯經濟損失750億歐元(新台幣3兆435億元),相當於俄羅斯國內生產總值的4.8%。

相對而言,歐盟將分別損失400億歐元及500億歐元,但對歐盟影響不大,相當於歐盟全年國內生產總值的0.3%或 0.4%。

歐巴馬:咬更大一口

歐巴馬29日在白宮的記者會上說:「今天是個提醒,美國說話是算數的。」美國財政部稍早公布了對俄最新制裁內容,目標包括俄羅斯能源、武器和金融業,其中包括俄羅斯第五大銀行莫斯科銀行、第四大銀行農業銀行和第二大銀行VTB銀行。

制裁令還禁止美國人或公司向這三家俄羅斯金融機構提供融資,從而截斷這些銀行進入美國資本市場的途徑。制裁對象還包括俄羅斯國防企業聯合造船公司。

歐巴馬為歐盟祭出迄今最大制裁喝采,表示歐美聯手將「咬更大一口」。歐巴馬解釋,西方與俄國的裂痕不是「新冷戰」,事情的本質是俄羅斯「不願承認烏克蘭可以規劃自己的道路」。

《華日》:不期待普亭軟化

《華爾街日報》報導,歐盟的目的是讓普亭核心圈的人知道繼續擾亂烏克蘭要付出代價。歐盟官員表示不期待普亭很快回頭,但希望藉著收緊經濟,阻止普亭升高衝突,最後迫使普亭及叛軍坐上談判桌。

調查員無法接近墜機地點

據BBC報導,30日是國際調查員及觀察員連續第4個嘗試前往馬來西亞航空MH17墜機地點的日子。

由荷蘭、澳洲專家及歐洲安全暨合作組織觀察員組成的50人團隊,27日以來便由於衝突無法離開叛軍占領的頓內茨市,被迫放棄計畫。荷蘭調查員迄今無法看到散落在多列士鎮附近的殘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