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學者警告:中共掌控台灣基層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針對周永康下台、習近平大權在握對於台灣的影響,政治大學台灣史研究所所長薛化元指出,習近平跟過去中共領導人最大不同是對台灣的介入更厲害,不只立委、企業,近幾年他的觸手已經伸入台灣基層,接觸農民、漁民、村里長、農會、宗親會等。中國略過馬政府及國民黨,建立系統管道,直接掌控台灣基層,是台灣的危機。

薛化元表示,習抓周打擊江派、穩定政權,形塑改革氣氛,但只限肅貪。薛化元說,中共不是靠資本主義起家,它是特權重商主義結構,「分到經濟利益的人不會是改革力量,是保守的」。習近平拿下周之前大規模軍演習,展現他對軍隊(及武警)的控制,同時也透露他在中共政權上越站越穩,已取得絕對性優勢,已經沒有殘餘江系或其他力量足以挑戰他。

薛化元指出,台灣對中國投資的集中度前一陣子達80%以上,當經濟越來越密切,利益越來越大,不須要統戰就已達到統戰效果。經濟力量比政治力量更可怕,經濟力量是無形的,會產生實質影響。轉投資過度集中某個市場,違反經濟風險分擔原則,不過,目前越來越多台灣企業轉投資其他國家。

「民主與人權價值越深化,就越有力量對抗中共」,薛化元表示,台灣民主與人權離深化還有段距離,自由、民主、人權仍然沒有成為台灣最優越的普遍價值,大家同意自由、民主、人權的重要,但比起股票上漲、物價上漲等,自由民主似乎就不是那麼重要了。

薛化元說,政府本身不會直接受周永康影響,學運以來,台灣的氛圍影響兩岸相關法案推動,因為民主意識抬頭,暫時把時程延後。兩岸關係國民黨目前有兩種選擇,根據民意調整修正,或是在選後沒有選舉壓力下,繼續施壓推動兩岸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