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習拿下周穩固權力 專家:對台姿態會更硬

楊憲宏解讀,現在是周永康,早晚會扯出江澤民,預計江派會以搗亂做為討價還價的籌碼。(記者陳柏州/攝影)
楊憲宏解讀,現在是周永康,早晚會扯出江澤民,預計江派會以搗亂做為討價還價的籌碼。(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 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被立案審查。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創會理事長楊憲宏解讀,現在中共情勢非常詭譎,習江兩派鬥得你死我活,現在是周永康,早晚會扯出江澤民。預計江派會以搗亂做為討價還價的籌碼,比如胡亂抓捕人民,製造國內動亂等。

近幾個月不管是釣魚台、南海爭議等,看起來是中共對外挑釁,事實上是習近平要鬥垮江澤民。他認為,中共已呈現末日之勢,但難保兩派其中一方不會突然鋌而走險,對台採取激烈行動。

國際情勢丕變  台應思考定位

「現在的國際情勢狀況是全新的」。楊憲宏分析,從薄熙來到現在習江鬥爭,加上美日關係調整結構,包含日本集體自衛權、武器輸出等,國際區域的平衡與現狀已被打破。台灣應先凝聚台灣共識。

按照目前習江惡鬥,不排除有可能會有「冒進」行為,在對台政策上鋌而走險;他舉例,服貿就是中共冒進把專制送入台灣,惹怒了台灣人,碰了一鼻子灰。以為台灣的商辦、中共代理人,能利用立法院優勢通過,結果現在後遺症不斷產生。他舉出,許多國民黨內的有志之士,因此出現不同意見,例如藍營立委這次高達1/3否決總統所提的監委名單,代表藍營內部逐漸揚棄傾中路線。

出現反映民意新勢力

現今政治人物多成為投機客,在台獨問題上搞模糊、騙選票。他預估,未來勢必會出現另一個不認同「民進黨的模糊」及「國民黨向中傾斜」的見解,但卻能充分反映民意的「第三政治勢力」來解決這個問題。他強調,台灣需要「防災型的政治都更」,過去40年沒有發生的狀況都發生了,台灣若還是抱持著過去的想法、不思改變,下次風暴來臨時,台灣該如何自立自強保護自己?

中研院法學所副研究員黃國昌認為,習近平鬥下周永康是想要繼續向中國民眾宣告掃貪腐決心及鞏固自己政治權力,他憂心,若習近平完成內部維穩,樹立政治上的權威,接下來對台政策的腳步將採取凌厲與壓迫的攻勢。

公投護台灣聯盟總召集人蔡丁貴表示,目前不管習江鬥爭如何,唯一不變的就是併吞、統戰台灣的目的。針對中共利用任何威脅利誘,甚至透過服貿、自經區來以經濟影響政治,進而掌控台灣,台灣人民唯有意識覺醒,利用公民不服從方式來積極對抗。他舉例,如服貿、自經區用全民意志實際行動阻擋立法院通過,就是比較具體的有效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