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廖老師說故事】 第1001位選手

 (123RF)
 (123RF)

文/廖文毅(國小教師)
活水村一年一度的「跳水冠軍」爭霸賽正式開跑了,除了村內的跳水高手參加外,也有許多來自其他地區的頂尖好手前來參賽,場面熱鬧滾滾。

參加跳水比賽沒有任何資格限制,即使事先來不及報名,臨時參加也行,只要能通過評審雪亮的眼睛鑑定,誰都有機會得到第一名的殊榮。

今年共有1千名選手報名。評審則由遠方森林特地重金聘請過來,號稱「八眼怪」的蜘蛛家族組成評審團,蜘蛛雖然怕水,但豐厚的昆蟲大餐還是打動了牠們的心,甘冒被淋溼的危險,也要把第一名找出來。

第一位選手是一隻長相秀氣的博美狗,踩著小碎步,一扭一扭來到跳台,如果參加選美比賽一定可以得到第一名,可惜入水姿勢太難看,反而成了一隻狼狽的「落水狗」。

第二位選手是一隻長翅膀的公雞,牠是被同伴逼來參加比賽的,因為牠老是吹噓什麼都會,就被報名了。牠從跳台彈起的姿勢還算優美,但怕水的牠還是露出馬腳,在入水前拚命舞動翅膀想逃離水面,一個重心不穩,頭下腳上,馬上成了「落湯雞」。

第三位選手最被看好,是隻身材健美的青蛙,游泳對牠來講本來就是天生的強項,因此一出場立刻掌聲如雷。完美的起跳,完美的空中翻滾,應該冠軍有望,無奈下水的姿勢全走了樣,是直接趴在水面上,害得評審與觀眾被淋得一身溼!最後大家看了報名表,才知道原來牠是一隻「樹蛙」!

一位接著一位,選手們個個賣力博得評審們的青睞,有些不在意名次的選手,則奮力博得觀眾們的掌聲,就這樣很快比完1千個選手。大會正要請評審宣布名次時,突然跳台一陣騷動,從跳台的底部開始,一道耀眼金光閃過,眾人還來不及眨眼,只見牠一箭(從底部到跳台,像射出一箭);二旋(在跳台上來回旋轉);三轉(從跳台像轉陀螺般入水),一氣呵成,現場呆立的觀眾還來不及鼓掌,反倒是評審們一致起立拍手叫好,這是歷屆以來少見的滿分現象,也是今天比賽的頭一遭!

冠軍既然產生,大家目光望水池一看,有一隻青蛇優雅地游上岸,剛才的金光是牠的鱗片被太陽反射的結果,採訪的記者們立刻一擁而上,將牠團團圍住。

「請問你是哪裡來的跳水高手?」

「請問你這麼厲害的跳水技術是怎麼練出來的?」

「請問……」

青蛇左顧右盼,發現現場一片和氣,才鬆了一口氣,緩緩道來。

「大家別急,問題我一個一個回答。」

「第一,我只是一隻路過的青蛇,沒學過任何跳水技巧!」

「怎麼可能?」眾人不相信自己的耳朵。

「第二,我也不是專程前來這裡參加比賽的,而是剛才被一隻老鷹追趕到這裡,如果因此得到第一名的話,首先我要感謝的,就是那隻一路緊追我不放的老鷹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