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疑似出現伊波拉病例 港府澄清

肆虐西非的伊波拉病毒,國際憂心病毒透過國際旅客傳播。(AFP)
肆虐西非的伊波拉病毒,國際憂心病毒透過國際旅客傳播。(AFP)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 肆虐西非幾內亞、賴比瑞亞及獅子山共和國的伊波拉病毒已從偏遠地區蔓延到大都會,國際憂心病毒透過國際旅客傳播。稍早傳出香港一名女子疑似出現伊波拉病毒感染症狀,在醫院接受隔離治療。香港官員30日證實,香港未發生疑似個案。

香港媒體30日報導,香港疑似出現一名患者。一名香港女子日前到非洲肯亞旅遊返港,28日發現疑似伊波拉病毒初期症狀,目前患者正在醫院隔離治療,情況穩定。

香港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30日對媒體表示,當局很關注在西非爆發的伊波拉病毒疫情,但本地目前還沒有發現疑似個案。他強調,伊波拉病毒傳染性很高,香港有需要高度戒備。

而在西非傳來不幸消息。獅子山衛生當局29日宣布,伊波拉病毒治療中心的醫師歐瑪汗已於下午2時病故。歐瑪汗掌管首都自由市以東約320公里的凱內馬市主要伊波拉治療中心。這間治療中心日前有3名護士因感染身亡。

另外,在賴比瑞亞人道組織醫療機構擔任的醫療主任、33歲的布蘭特利在賴國首都蒙羅維亞治療患者時遭到感染。友人表示,他的病情嚴重。

鑑於疫情升溫,以中非及西非為航點的ASKY航空公司表示,已停飛往返賴比瑞亞與獅子山首都的航班。賴比瑞亞足球協會也表示,暫停國內所有賽事活動。

伊波拉病毒病屬於嚴重急性出血性疾病,感染時會出現發燒、虛弱、肌肉疼痛、頭痛、喉嚨痛、嘔吐、腹瀉、皮疹、肝腎功能受損等症狀,透過接觸傳染,但不會透過空氣傳播。不過由於尚無藥物可治療,在西非有九成的感染者死亡。這波疫情至少奪走672條人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