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研究:殺蟲劑甲氧禍貽3代

【記者張東光/綜合編譯】1960年代,殺蟲劑DDT被發現對人類和野生動物有害,於是此後多年來,農人和景觀設計師積極使用甲氧(Methoxychlor)來替代DDT。該殺蟲劑的商業名稱包括鏈黴素(Chemform)、甲氧基(Methoxo)、甲氧滴滴涕 (Metox)或滅蟲氧(Moxie)等。最新研究發現,人類接觸這些殺蟲劑可能導致後3代的人容易罹患疾病,儘管後人沒有直接接觸甲氧。

《新聞週刊》報導,華盛頓州立大學生物學家史肯納和其團隊發現,如果老鼠胎兒在懷孕初期前3個月暴露於甲氧,其後3代罹患腎臟疾病、卵巢疾病和肥胖的機率升高。其中,第三代罹患多種疾病現象比第二代普遍。換言之,這個在2003年已被美國禁用的甲氧,仍可能對人類的後3代造成影響。

史肯納先前研究證實,多氯聯苯 (PCB)、待乙妥(DEET)等毒物對人體的戕害可達第六代。特別是肥胖、腎臟疾病和影響生殖系統的疾病。

歐盟在2002年禁用甲氧,美國於2003年跟進。但這不意味它會立刻從歐美的食物和飲用水中消失,該禁令只終結化學品的生產,卻未全面禁用。

史肯納說,由於大多數的已開發國家已禁用甲氧,但該殺蟲劑仍然在墨西哥和南美洲仍被廣泛使用,而美國則大量進口這些國家的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