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Colonel Pan旅人瞭望台‧宜蘭縣】蘭陽遊蹤 宜蘭設治紀念館

庭園景觀。(攝影/潘憲榮)
庭園景觀。(攝影/潘憲榮)

文/潘憲榮(大學駐校作家)
宜蘭設治紀念館建於1900年,占地約800坪,建築面積70餘坪,整體造型融合日本房舍與西洋古典建築的樣式建造而成,四周的庭園景觀,設置枯山水、枯石流的日式風格,散發幽雅、恬靜的氛圍,徜徉其間,讓人心曠神怡。

典雅建築 古色古香

宜蘭設治紀念館原本是歷任地方首長的官邸,庭園花木扶疏,尤其一棵百年老樟樹更是彌足珍貴,引起各界存留之議,經過審慎評估,如單為保留老樹無法提高景區的特殊價值,因此經過規劃將老樹與建物全區保留,並典藏與展示在地歷史文物,以彰顯園區歷史價值;於是政府在「南門計畫」中保留全區原貌,並將老建築賦予新的生命力,帶來賞心悅目的景致。

幽雅環境。(攝影/潘憲榮)
幽雅環境。(攝影/潘憲榮)
紀念館外廊。(攝影/潘憲榮)
紀念館外廊。(攝影/潘憲榮)

設治紀念館,這棟古典的建築所用的建材均是當時太平山的檜木,散發著淡淡的原木芬芳,內部的格局亦由木板、榻榻米與格柵窗建構而成,每個角落都充滿清靜、幽雅的氣氛。庭院以頗具日式風味枯山水來塑造情境,以白砂象徵海波,石組詮釋高山,仔細品味,趣味性十足。另為防大雨滲水,建築物的雨淋板工法是將木板由上而下一片片巧妙重疊,頗有特色 。

紀念館內部通道。(攝影/潘憲榮)
紀念館內部通道。(攝影/潘憲榮)
懷舊步道與圍牆。(攝影/潘憲榮)
懷舊步道與圍牆。(攝影/潘憲榮)

周邊的圍牆係由石頭堆砌而成,堅實的牆面長滿青苔,斑駁的色彩依稀流露著歲月的滄桑。

陳列史料 回顧歷史

設治紀念館內部陳列的文物主要涵蓋了三個時期,第一是清朝的噶瑪蘭廳時代、第二是日治的宜蘭廳時代、第三則是光復後迄今的宜蘭縣時代。

來時之路特展。(攝影/潘憲榮)
來時之路特展。(攝影/潘憲榮)
館展-莎韻之鐘。(攝影/潘憲榮)
館展-莎韻之鐘。(攝影/潘憲榮)

每個展區均以圖文對照方式,讓參觀者能了解當時的景況,其中「府城漫步」呈現當年與現在的各種狀況,今昔對照,探索歲月留下的軌跡。另如特展「來時之路」,是擷取影響社會的重大事件,以大事編年為經,記事本末為緯,回顧宜蘭的歷史。牆上掛著很多歷史照片、在地人文風情和藝文訊息,有些展區的照片頗能引起大家的注意,如:沙韻之鐘、神風特攻隊等;另亦展示當年的建築用瓦片,並對照建築前後的影像,頗能激發思古幽情。懷舊的器物如盥洗室的馬桶、浴桶等也都別具特色。歲月流轉,社會的腳步不斷向前推移,偶爾停下腳步,回顧走過的足跡,更能帶來向前的動力。

歷史建物 魅力無限

設治紀念館旁有一座黑瓦木造建築,即是頗富盛名的宜蘭文學館。庭園植有花草樹木,通往大門的步道是由白色石子鋪設而成,整體景觀非常幽靜,該館係1906年建的官舍,1926年作為宜蘭農林專校校長宿舍。現宜蘭文學館除委外經營販售茶點飲料之外,並以保存及活化文化資產、促進文學發展為主要目標,這兒經常辦理各種文化活動,透過友善的互動平台,散播文學種子。宜蘭文學館的空間規劃頗為典雅,是品茗、聊天、休憩與親子活動的好地方。點一杯茶飲,享受午後的休閒時光,感覺挺不錯的!由於情境幽美,現已成為廣告爭相取景及外拍的熱門地點。

宜蘭文學館。(攝影/潘憲榮)
宜蘭文學館。(攝影/潘憲榮)
紅磚牆巷道。(攝影/潘憲榮)
紅磚牆巷道。(攝影/潘憲榮)

距離文學館不遠處就是紅磚牆,日據時代,這些「紅磚牆」是南門里縣府一巷宿舍的圍牆,高約二百餘公分,厚度超過兩塊紅磚並列,建材皆以紅磚堆砌而成,散發古色古香的風情。現牆上鑲嵌有鄉土文學作品,值得細細品味。

距離設治館不遠處是名聲響叮噹的百年宜蘭酒廠,除了可參觀各種懷舊設施、創意布置之外,內有很多美食,如:由紅麴製成的米糕、香腸、湯圓及古早味冰棒,不妨順道參訪及品嘗美食。

幽雅的建築、盎然綠意、文史丰采建構了宜蘭設治紀念館景區優美的景致,這裡真是一處休憩與尋訪歷史足跡的優質場域。◇

旅遊資訊:

開放時間
每週二至週日上午9:00至下午5:00開放參觀。
週一、每月最後一天及除夕,休館一天。

自行開車:

國道5號→宜蘭壯圍交流道下→高速公路平面道路,第一個紅綠燈右轉→大福路左轉→台九線→到宜蘭市後,走中山路右轉舊城南路,即可抵達。

大眾運輸:

火車:宜蘭火車站下→走光復路→接舊城南路→過中山路口→左側石牆綠樹左轉,即可抵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