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13對父母活體捐肝 孩子慶重生

張姓父女(左1、2)在中榮與另外12對肝移植成功的幸運家庭,一起慶祝重生。(記者黃玉燕/攝影)
張姓父女(左1、2)在中榮與另外12對肝移植成功的幸運家庭,一起慶祝重生。(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13對接受爸媽活體捐肝成功的孩子,感謝父母再給一次生命,全家人勇敢的展開新生活。今年5月,160公分53公斤的張父捐出65%的肝臟給女兒,父親節前夕,張父開心說:「女兒的健康就是我最棒的父親節禮物。」張小妹說:「母親生下我,現在父親又給了我再一次生命!」,並與台中榮總現場12對肝移植成功的幸運家庭,一起慶祝重生。

在市場經營小生意的張家,6年前張小妹因黃疸過高,經中榮安排胰臟腫瘤切除手術。術後一年發現有脂肪肝、肝功能指數異常現象,接著發現肝硬化,透過藥物與飲食控制仍無法抑制病情。

張小妹回憶:「忘不了5月28日這天,從早上7時進入開刀房,清醒已是隔天早上7時在加護病房。與人接觸後,瞬間像是從地獄到了天堂一樣,不僅水腫和腹水沒了,原本泛黃的皮膚,也漸漸的恢復成原來的膚色,開刀前的種種症狀,都漸漸的在改善、好轉了」。

肝臟移植中心主任鄭紹彬表示,由於惡性胰臟癌術後存活率不佳,醫學文獻上幾乎沒有術後引發的非酒精性脂肪肝炎、肝硬化案例,而張小妹卻罕見在6年後末期肝硬化,接受活體肝臟移植成功,可說是國內外首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