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陸鋼鐵產能過剩 進入零利潤期

中國鋼鐵供過於求,企業虧損加大。(AFP)
中國鋼鐵供過於求,企業虧損加大。(AFP)

【記者古春秋/報導】最近,中共發改委發布上半年鋼鐵行業運行數據,顯示鋼鐵行業利潤同比下降。中國鋼鐵工業協會副祕書長表示,如果說去年是鋼鐵行業的微利時期,今年就是鋼鐵行業的零利潤時期,這意味著鋼鐵市場進入更加白熱化的競爭狀態,競爭越來越激烈。

陸媒「財新網」7月29日報導,中共發改委7月28日發布上半年鋼鐵行業運行數據顯示,前5個月,鋼鐵行業實現利潤567億元(人民幣,以下同),同比下降9.2%,統計數據包括了中國鋼鐵企業、鋼鐵深加工企業、國內礦山企業等一切和鋼鐵有關的產業。

北京鋼聯資訊總監徐向春表示,目前對於低成本礦山而言利潤尚可;鋼鐵深加工企業小而靈活,利潤也不錯;而生產粗鋼的鋼鐵企業利潤極低,尤其是大中型鋼鐵企業包袱重,利潤更是微乎其微。

中國鋼鐵工業協會(下稱中鋼協)統計數據顯示,2014年前5個月大中型企業利潤17.54億元,但同比減少15.27億元;而鋼鐵主營業務利潤虧損40.7億元,較去年虧27.64億元;銷售利潤率為0.12%,同比下降0.10個百分點。

中鋼協副祕書長王利群表示,去年鋼鐵行業是微利潤,今年則進入了零利潤時期;而鋼鐵企業虧損加大,主要和鋼材價格持續下跌以及鋼鐵企業居高不下的粗鋼產量有關。

據中鋼協統計,2014年上半年全國粗鋼產量4億1,191萬噸,同比增長3%,日產量達歷史新高的227.6萬噸;6月粗鋼日產達到231萬噸,首次超過以往的230萬噸,但鋼材價格卻持續下跌。據中鋼協數據,6月末,國內市場鋼材價格綜合指數為92.99,已連續9個月低於1994年的水平,上半年平均價格下降了310元/噸,企業陷入虧損邊緣。

王立群認為,鐵礦石和焦炭供大於求,未來價格會在低位徘徊,市場競爭會更加白熱化,競爭會越來越激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