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批馬超級總統 陳為廷:公投做最後抗衡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島國前進8月1日起將展開為期一個多月的全國百萬巡迴連署行動,要求立法院補正「鳥籠公投法」,島國前進發起人陳為廷表示,台灣代議政治嚴重失衡,馬英九掌握國會、形同「超級總統制」,藍營又打算在臨時會強推爭議法案,唯有公投才能作為台灣人民最後、也是最有力的抗衡武器。

對於在太陽花學運占領立院後,為何會突然將行動轉向《公投法》?陳為廷31日在臉書上表示,台灣代議政治嚴重失衡,馬英九掌握國會形同「超級總統制」,狀況至今未改善,國民黨團仍在立院強開臨時會,意圖強推自經區、服貿、政院版監督條例等爭議法案。

陳為廷指出,馬英九、行政院長江宜樺近期仍透過媒體專訪力促「馬習會」,與習近平加速軍事互信機制、兩岸和平協議的談判期程相互呼應。他認為馬英九口中的「超穩定的一中架構」根本就是實質統一。

陳為廷認為,面對即將到來的統一政治談判,唯有公投才能作為人民最後、也最有力的抗衡武器。對於外界質疑,島國前進志工是「迷妹追星團」,陳為廷也澄清,志工來自各行各業,學生與上班族各半,每天出動街頭連署,持續組織籌備論壇讀書會,「他們每天都在面臨艱困而綿長的戰鬥」。

「公投百萬連署,島國前進民主」1日全台巡迴活動,要求立院補正《公投法》,廢除行政院公民投票審議委員會、下修公投提案連署及過關門檻等,島國前進盼在今年暑假結束後達到10萬份連署目標,明年4月達到百萬份連署,再回到立院向立委施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