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經濟若持續衰退 學者:房價5年恐跌5成

【記者藍悅真/台北報導】房市買氣不復以往,據房產業者統計,第一季南熱北冷的市場,第二季轉為雙北、南部齊降,其中,北市跌幅最深達5.59%,台中房價相對去年同季漲幅16.57%為各地區最高,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副教授花敬群表示,整體經濟若持續衰退,不排除5年房價跌五成。

台中房市是第二季最特別都市,花敬群說,這一季台中市創新高的推案量達新台幣824億元,每坪21.42萬元,房價相對去年同季漲幅16.57%,為各地區最高,但30天銷售率因推案量大增而降低,後市價格能否擴張與推案量是否維持足夠能量,以及長期累積餘屋問題,實為後續觀察重點。

住商不動產表示,7月房市交易量與6月持平,但比去年同期衰退8.2%,各縣市只有台南市增加,7月房市買氣,雙北、桃園表現最弱,台中、台南與高雄表現穩健。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分析,市場觀望氛圍濃厚,買氣無法明顯開展,主要在於買賣雙方價格仍有認知差異,加上市場預期價格會修正,更讓交易雪上加霜,市場將逐漸走向自用為主的慢成交模式,但在中南部方面,台中與高雄和上月持平,台南增加近兩成,造成市場北消南長的狀況。

永慶房產集團研究發展中心經理黃舒衛表示,台股、出口表現穩步轉強,房市不會太差,雖然7月下旬進入鬼月,但是帶看量較6月增加6%左右,顯示民眾購屋需求仍強。

今年第二季市場委售量與去年同期相較大增35%,觀察7月交易狀況發現,投資置產族群已退出市場,隨著打房政策的持續發酵,反而有微幅修正的趨勢,黃舒衛建議有自住需求民眾,不要過度期待房價下跌,可多看多比較,購置符合自身需求的房子。

國泰房地產指數公布第二季全台推案量達3,891億元,供給與成交量持續增加逾兩成,但房價卻有明顯降溫趨勢,雙北市與台南、高雄房價均下跌,北市跌幅最深達5.59%,景文科技大學副教授章定煊分析,現在已不只是首購族買不起的問題,連中產階級都買不起,全台主力房價總價皆破千萬元,現在已無法用降低區位法來購屋,消費者購屋能力不斷壓縮。

花敬群表示,台北市第二季推案量比第一季增加六成,但銷售率卻減少1/3,在成交量提升下,卻也開始累積新增餘屋,但價格支撐能力較不足,是否衝擊後市值得特別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