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挺示範區 農委會:台灣農業須轉型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國發會31日舉辦online第二發農業加值溝通會,農委會主委陳保基指出,台灣農業必須從生產轉型成加值,把技術、創意、優良技術跟研究成果轉成農業價值,在自經區中,藉加值措施把優良研究成果產業化,讓年輕人跨領域走進農業。

媒體質疑引進大型農業會擠壓台灣相關產業,陳保基表示,引進的是疫苗、觀賞魚等技術生產的國際企業,用他們的技術加台灣強項,並不會涉及土地買賣。而自經區中衛星農場是指契約生產,類似大型家畜、家禽業的契約型農場。

「自經區主要是法令鬆綁」,陳保基說,現行農業法令以台灣內銷為主,對拓展國際市場未做修正。觀賞魚、水族生物類排除《野生動物保育法》規範,讓野生動物申請者,不再只限於學校研究者或實驗者,《野生動物保育法》是野生動物規範,不是保育類野生動物規範。

關於中國830項農產品開放疑慮,陳保基指出,830項農產品早就有專案申請制度,而本來就限制進口的產品,在自經區也一樣,須採專案申請輸入。

陳保基表示,自經區主要是外銷,盼營造跟世界原料產區,如類似越南、泰國的條件,吸引台商、國際大廠到台灣。而且自經區產品若要內銷,必須課稅,這跟從越南、泰國進口價格差不多,並不矛盾。只要在自經區設廠,相關產業運輸、包裝,就業就會在台灣發生。

陳保基指出,台灣沒有弱勢農產品,有小農但不具競爭力,規模很小。所以採配套措施鼓勵年輕人回鄉,休耕地活化、擴大規模、不再生產傳統產品,而是種植高價值如聖女番茄。

媒體質疑農委會欠缺風險評估,並未預估最糟糕結果,陳保基說,有做評估,最糟糕的狀況是沒有自經區保護帶,他盼台灣農業進步轉變,不是一直在保護,「90%飼料原料都是進口,再開放也是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