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習近平內部講話透露會徹查江澤民

7月29日,周永康被北京當局公佈「立案審查」。中共官媒《人民網》迅速配發評論「打掉『大老虎』周永康,不是反腐句號」。幾小時後,此評論遭到官方刪除。《大紀元》獲悉,這個評論的標題是來自於習近平7月26日在政治局的講話。7月30日上午,大陸財新網和網易網站接連發表文章,再度暗示會徹查周永康的背後人物江澤民。(大紀元合成圖片)
7月29日,周永康被北京當局公佈「立案審查」。中共官媒《人民網》迅速配發評論「打掉『大老虎』周永康,不是反腐句號」。幾小時後,此評論遭到官方刪除。《大紀元》獲悉,這個評論的標題是來自於習近平7月26日在政治局的講話。7月30日上午,大陸財新網和網易網站接連發表文章,再度暗示會徹查周永康的背後人物江澤民。(大紀元合成圖片)

【記者岳華/報導】 7月29日,周永康被北京當局公佈「立案審查」。中共官媒《人民網》迅速配發評論「打掉『大老虎』周永康,不是反腐句號」。幾小時後,此評論遭到官方刪除。《大紀元》獲悉,這個評論的標題是來自於習近平7月26日在政治局的講話。

7月30日上午,習近平陣營媒體財新網發表文章<眾議「大老虎」落馬>稱,周永康落馬,反腐工作不會減緩,而是會深化,甚至可能打更大的老虎。同日,大陸門戶網站《網易》發表文章<中紀委打虎記:曾徹查黨主席>。二文再度暗示會徹查周永康的背後人物江澤民。

《人民網》評論引用習近平政治局內部講話

北京時間7月29日晚間6點前,鑒於周永康「涉嫌嚴重違紀」,中共中央決定由中紀委對其立案審查。不到一小時,中共《人民網》發表署名評論文章「打掉『大老虎』周永康,不是反腐句號」的文章。

文章稱,「打掉周永康,決不是反腐的句號,這只是階段性的一步」,「反腐不會止步,調查周永康是階段性一步,絕不是句號。」文章還稱,「無論有多大的後台,都難逃黨紀國法懲處。」

但是,文章發表幾個小時後,再上網搜索,結果是「您要查看的頁面不存在」。

消息稱,「清查周永康,不是反腐敗的句號」,這句話是習近平在26日政治局會議上的原話。《人民網》根據會議發表的評論文章,引起中共內部大嘩,最後是劉雲山下令將其撤下的。

《人民網》此文被外界解讀為釋放重大信號:打掉周永康之後,中南海還有更大動作,其背後的「更多更大老虎」——-江澤民和曾慶紅呼之欲出。

財新網:可能打更大的老虎

7月30日上午,習近平陣營媒體財新網發表文章<眾議「大老虎」落馬>。

文章援引中國人民大學反腐專家毛昭輝的話表示,此前兩會期間,一句「你懂的」間接公佈了周永康案部份信息,從兩會到現在持續了如此長時間才得以公佈,這個現象「反映涉腐問題大量且複雜,不可能單純的只有違紀層面。」

毛昭輝還表示,周永康被調查,不是最終結束。反腐工作不會減緩,而是會深化。從軍隊反腐上,可以看出反腐依然將大力進行。反腐工作也可能走向其他新的領域,甚至可能打更大的老虎。

財新網隸屬於財新傳媒,一般被外界視為習近平陣營的大陸媒體,其屬下的財新網、新世紀等媒體通常有一些帶有某種風向標的報導。

網易:中紀委曾徹查黨主席

同日,大陸門戶網站網易發表文章<中紀委打虎記:曾徹查黨主席>。

文章稱,1978年12月中紀委成立,陳雲為第一書記,黃克誠為常務書記。1980年,中紀委曾準備徹查時任中共主席華國鋒的三件事,華國鋒回應並對三件事作了處理。

文章中還提到,1980年初,「渤海二號」鑽探船由於工作人員違章操作,造成鑽探船翻沉、72人死亡的特大事故。事件發生後,石油部很長時間未向上面報告。中紀委隨後給予通報批評,時任石油部部長宋振明被解除職務。分管石油工業的時任國務院副總理康世恩記大過處分。

從1980年餘秋裡出任中共新組建的國家能源委員會主任開始,加上其後的石油工業部長、國務院副總理康世恩,從石油系統出身的高級官員開始構成中共體制內巨大的政治勢力。

海外的報道稱,中共前國家副主席曾慶紅被認為是「石油幫」幕後龍頭,在1980年即擔任余秋裡的秘書,在石油系統工作多年,其後官至政治局常委,並提拔周永康,一手將「石油幫」的政治勢力推至巔峰。

網易文章直接提中紀委曾徹查黨主席,以及石油幫前大佬被免職等處分;直接影射中共前黨魁江澤民和「石油幫」大佬曾慶紅。

周案公佈前後 王岐山佈局圍剿江澤民

7月30日,周永康案公佈次日,中紀委第二巡視組在江派老巢上海召開工作動員會。第二巡視組組長張文岳在會上稱,對腐敗問題「零容忍,有多少就處理多少」;巡視工作重點發現領導幹部「是否存在權錢交易、以權謀私、貪污賄賂」等問題,是否對中共中央的政策存在「陽奉陰違」等問題。

7月29日,周永康被立案審查當天,中紀委第十二巡視組近日進駐江派窩點江蘇省開展巡視工作,29日上午召開了巡視工作動員會。官媒報導稱,巡視工作重點是監督檢查省領導班子及其成員和下一級領導班子主要負責人。

江蘇巡視組長徐光春此前曾作為組長先後巡視過重慶、雲南等江派窩點。巡視雲南後,3月9日,江派雲南副省長沈培平以涉嚴重違紀違法被調查。巡視組副組長董宏曾是王岐山的「大秘」、此前曾任巡視上海復旦大學的巡視組組長。

江蘇是江澤民老家所在地,江派重要窩點。去年10月,江澤民揚州管家、南京書記季建業落馬後,江蘇官場地震不斷。

7月26日,周案公佈前,上海光明集團原董事長王宗南被帶走,隨後被公佈立案調查。王宗南此前所任職的光明集團與前中共黨魁江澤民有密切關係。光明集團在2006年進行整合前的前身是上海益民食品廠一廠,江澤民曾任益民食品一廠第一副廠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