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外國記者出書 揭六四成都屠殺

【記者李景行/倫敦報導】曾駐華10年的前美國國家公共電台(NPR)記者林慕蓮(Louisa Lim),近日在倫敦一個座談會上,向對中國問題感興趣的專業人士講她的新書《失憶的中國:再訪天安門》。林慕蓮在書中首次披露1989年六四期間,與北京遠隔千里的成都被血腥鎮壓、大面積傷亡的史實。

六四之夜的成都

六四期間,成都發生了上萬人參與的大規模抗議、絕食,不同於北京的是,他們遇到的不是軍隊而是武警的暴力鎮壓,武警用警棍往示威者的頭部打。一個美國領館工作人員告訴《紐約時報》,他說當時至少100個抗議者重傷被抬出廣場,林慕蓮書中所收錄的照片,可以看到當時與北京屠城相似景象。

林慕蓮說:「當時的暴力鎮壓被很多市民看到,當地政府無法掩飾和封鎖消息。一個月後出版了一書叫《成都暴亂的完整故事》(譯名)印刷了70萬冊,書中寫到有8人死亡,1,800人送醫,但這個數字遠低於實際情況。」

錦江賓館的屠殺

林慕蓮強調,讓她震驚的是第一波的鎮壓後激起成都人更大的憤怒,6月5日晚人們又湧上街頭,警察開始開槍,其中一群逃進錦江賓館的抗議者,再也沒能活著出去。

「錦江賓館當時是成都最高級的賓館,也是美國領館所在地。很多外國人離開中國後,努力想把事實告訴國際特赦及媒體,但外界根本不知道這個離北京千里之遙的地方在哪,就這樣發生在那的故事從未見天日。」

「根據錦江旅館房客形容,一排一排的抗議者被圍起來強迫地跪在地上,手臂被繩子繫牢吊在背後,至少有兩個目擊者告訴我,他們認為這樣的捆綁方式是要把這些人的手臂折斷,然後武警把抗議者一個一個推倒在地上,再用鐵棒將他們的頭砸碎。兩輛卡車開來,屍體被扔到車上去,像扔垃圾、土豆、肉塊……。」

林慕蓮說:「我聽到這些故事,想要去找更多的證據,但是官方資料卻只寫著那晚有70人被拘押在錦江賓館。」

林慕蓮說:「中共政權的一切說法做法都是讓人們忘記過去向前看,但對國家民族來說,這其實是個危險的論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