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烏克蘭暫停火 鑑識專家抵墜機現場

歐安組織特派團在烏克蘭軍隊的保護下,31日終於到達馬航失事地點。(AFP)
歐安組織特派團在烏克蘭軍隊的保護下,31日終於到達馬航失事地點。(AFP)

【記者馬麗/編譯】歐安組織特派團7月31日表示,國際安全組織終於首次抵達馬航MH17的失事地點,開始搜尋和調查。

歐安組織通過Twitter表示,馬航罹難者的遺骸和他們的隨身物品散落墜機地,由於烏克蘭軍隊和親俄分子的衝突不斷,國際監察員和調查員遲遲無法到達失事地點。

烏克蘭軍方7月31日宣布為期一天的停火,以便國際鑑識專家擁有完全的訪問權限。烏克蘭反恐行動新聞中心發表聲明說,烏克蘭軍方不會採取進攻性行動,但將「對直接攻擊作出回應」。

同一天荷蘭首相呂特(Mark Rutte)會見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共同討論國際社會對馬航事件的反應。呂特說,荷蘭和馬來西亞達成三個優先處理共識,即「優先遣返罹難者屍體和他們的個人物品,盡早查出事故真相,並將肇事者繩之以法。」由於受害者2/3是荷蘭公民,所以荷蘭政府將是這次國際調查的主力。

烏克蘭議會同日也批准與荷蘭和澳洲的協議,同意這2國派遣警察、平民和武裝團體到烏克蘭東部展開調查。其他受害人的國家也可派人前往,但所有國家派遣的武裝人員總數不得超過700人,澳洲不得超過250人。澳洲在這次空難中有38人遇難,他們已派出近200名警員到達歐洲,幫助調查和恢復工作。

據俄羅斯民航局發言人說,一個俄羅斯調查團也來到基輔,希望進入馬航墜機現場。他聲稱這個由3名專家組成的調查團將和國際調查委員會的成員一起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