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原住民族紀念日 苗縣泰雅族祖靈祭

【記者陳文敏/苗栗報導】苗栗縣泰安鄉公所慶祝原住民族正名20周年紀念日,8月1日上午在泰安鄉大興村瑪達法頼露營區舉辦泰雅祖靈祭;一場泰雅族文化藝術知性之旅,吸引眾多原民參加活動;有原住民族歌舞表演、泰雅族紋面及文物展覽、原民部落大學教學成果展、泰雅族美食饗宴、泰雅族文化祭儀有獎徵答等,熱鬧精采。

自從1984年起,原住民族及社會各界,要求政府將「山胞」--自戰後沿用多年之名稱,正名為「原住民」。1994年8月1日,將「山胞」正名為「原住民」;為了紀念這段原住民族自我認同及抗爭的歷史,並喚醒台灣民眾的正確認知,行政院已將每年的8月1日訂為「原住民族日」,以塑造台灣成為多元文化、族群和諧的社會。

活動以泰雅傳統祖靈祭為主,另外也安排原住民族歌舞表演、泰雅族紋面及文物展覽、苗栗縣原住民族部落大學教學成果展、泰雅族美食饗宴、泰雅族文化祭儀有獎徵答...等活動,活動豐富精采。

泰雅族的祖靈祭物,只要一點點的肉,還有少許象徵性的五穀雜糧以及酒等等。對泰雅族人而言,這代表著後代子孫對祖靈無上的敬意與追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