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西非伊波拉疫情失控 全球各國防蔓延

2014年7月31日,西非伊波拉疫情失控,已729人死亡。全球衛生官員商討防疫對策。圖為無國界醫生穿著防護衣在隔離區內。(CELLOU BINANI/AFP/Getty Image)
2014年7月31日,西非伊波拉疫情失控,已729人死亡。全球衛生官員商討防疫對策。圖為無國界醫生穿著防護衣在隔離區內。(CELLOU BINANI/AFP/Getty Image)

【記者黃捷瑄、韓婕/綜合報導】 無國界醫生組織近日發出警告說,伊波拉(Ebola,埃博拉)疫情危機在西非是「前所未有的,絕對失控」,他們呼籲世界各國採取措施,以防止其蔓延。

與此同時,國際民用航空組織與全球衛生官員商討對策,以阻止疫情越界傳染。泛非航空公司(ASKY)暫停所有往返利比里亞和塞拉利昂首都的航班。

西非國家塞拉利昂(Sierra Leone)進入全國對抗伊波拉疫情緊急狀態。被譽為「民族英雄」的39歲謝克汗醫生(Sheik Umar Khan)7月29日死亡。而感染上病毒的撒瑪利亞救援會(Samaritan's Purse)美國醫生布蘭特利(Kent Brantly)病情危急。

7月20日,一名感染上伊波拉病毒的40歲利比里亞外交官,由西非多哥(Togolaise)首都洛美(Lome)飛往尼日利亞(Nigerian,奈及利亞)首都拉各斯(Lagos),抵達拉各斯機場後暈倒。7月25日死亡。

伊波拉病毒出血熱是人畜共通病毒,潛伏期約為2~21天,通常藉由體液、黏膜、皮膚等接觸造成感染,患病症狀包括噁心、嘔吐、腹瀉、膚色改變、全身痠痛、體內出血、體外出血、發燒等,致死率高達90%;致死原因主要為中風、心肌梗塞、低血容量性休克或多發性器官衰竭。

伊波拉疫情迄今致死超過700餘人

據世界衛生組織的數據,這波伊波拉病毒疫情在幾內亞、利比里亞及塞拉利昂已奪走728條人命。其中至7月27日為止,世界衛生組織數據的死亡人數顯示,幾內亞死亡339人(確診、疑似病例460例)、利比里亞156人(確診、疑似病例329例)、塞拉利昂224人(確診、疑似病例533例)。728人尚未包括才去世的塞拉利昂主治醫師和在尼日利亞死亡的利比里亞外交官。

歐盟撥出270萬美元對抗伊波拉疫情,令總經費達到520萬美元。

幾內亞8月1日舉行區內領袖緊急會議,商討如何遏阻疫情。利比里亞及塞拉利昂的領導人都確定取消下週在美國舉辦的美非峰會行程。

隨著疫情擴大,美國和平工作團(U.S. Peace Corps)決定撤回上述3個國家的340名志工。

無國界醫生組織是全球性的醫療慈善機構。該機構的負責人詹森(Bart Janssens)警告說,如何應對伊波拉疫情蔓延,目前沒有整體的規劃,「這種流行病只能變得更糟糕,因為它仍在蔓延,尤其是在利比里亞(賴比瑞亞)和塞拉利昂」一些非常重要的熱點。在這兩個國家缺乏可見的疫情,若情況不能很快改善,將有新的國家面臨真正的危險。

塞拉利昂進入緊急狀態

鑑於西非伊波拉病毒疫情嚴峻,塞拉利昂31日宣布進入公共緊急狀態。

塞拉利昂總統柯洛瑪(Ernest Bai Koroma)說,東邊的疫情核心地區將隔離起來,並要求軍隊執行命令,初步實施60至90天。此外,機場的旅客必須用消毒液洗手,並且要量體溫。這是西非3月確診出首例以來,塞國政府推出的最嚴厲防疫措施。

利比里亞停工停課

利比里亞政府30日決定學校停課,非必要的政府機關人員強制休假30天,政策將由安全部隊執行。

利比里亞總統瑟利夫(Ellen Johnson-Sirleaf)在網站聲明,衛生部建議隔離幾個社區。瑟利夫說:「如果措施實行,這些地區將只有醫護人員能通行。社區及感染患者可以得到食物及其他藥物援助。」她補充邊界的市場也將關閉。

30日稍早,利比里亞醫療官員表示,位在首都蒙羅維亞(Monrovia)的一處病患隔離中心不勝負荷,醫療人員不得不在家中安置約20名新患者。

助理衛生部長紐恩斯瓦(Tolbert Nyenswah)表示,醫院附近民眾對新設隔離中心的抗議已經平息,但出現感染症狀的病患在中心完工前需在家等待,他表示,至少還需要24至36小時。

尼日利亞進入紅色警戒

尼日利亞衛生當局31日宣布,他們試圖跟蹤超過30,000人,即可能曾經接觸過感染伊波拉病毒患者的人,該名利比里亞患者搭飛機抵達首都拉各斯後,發病死亡。

在拉各斯大學教學醫院的歐米拉布教授(Sunday Omilabu)說,他們團隊已在培訓人員,並在工廠尋找曾與病患接觸的人。

公共健康顧問愛迪希納(Yewande Adeshina)說:「任何一位與病患接觸過的人,都存在潛在風險。我們實際在尋察超過30,000人。」

尼日利亞政府已經實施了「紅色警戒」狀態,在所有邊境口岸和媒體展開宣傳,提醒市民。

今年3月,幾內亞東南部的偏遠地區確診出首例伊波拉病例(2月爆發),後來擴大到首都康納克里(Conakry)及鄰近的利比里亞及塞拉利昂。這是1976年發現伊波拉病毒以來最嚴重的一次傳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