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以巴互控犯規 停火再破裂

加薩地區一名巴勒斯坦男孩,在斷垣殘壁中找尋家人。(AFP)
加薩地區一名巴勒斯坦男孩,在斷垣殘壁中找尋家人。(AFP)

【記者黃捷瑄/綜合編譯】以色列與哈瑪斯上月開始的衝突累計造成逾1,500人死亡,由聯合國及美國提議的72小時人道停火協議,在1日當地時間上午8時(台灣時間1日下午1時)生效,但幾個小時之後,即在以色列與哈瑪斯互控對方違反停火協議聲中破裂。

據CNN報導,加薩衛生部官員表示,以色列攻擊加薩南部城市拉法,至少又50人亡、100人受傷。巴勒斯坦的官方通訊社WAFA稱,以色列的炮襲「違反了停火協議」。

1名以色列官員對CNN主播布利澤說,哈瑪斯1日早上攻擊了在加薩的以色列士兵,1名士兵被巴勒斯坦好戰分子俘虜,「嚴重違反了停火」。以色列國防軍拒絕回應拉法受到轟炸的報導。另一方面表示,以色列1日受到了火箭彈及炮彈的攻擊。

停火協議生效後不久,以色列軍方對加薩居民宣布重啟攻擊行動,呼籲居民在家中不要外出。

這輪以巴戰爭以來,以色列至少63人死亡,多數為軍人;巴勒斯坦方面超過1,500人死亡,多為平民。這是激進組織哈瑪斯將火箭發射器設於平民區建築物內,以色列目標摧毀武裝設施及哈瑪斯領導人住宅所致。

美國、聯合國促72小時停火

以色列於7月8日開始反擊哈瑪斯的火箭攻擊,巴勒斯坦的平民死傷引發國際關注。經過多次磋商,美國及聯合國7月31日提出人道停火72小時的計畫,並且希望雙方能藉此機會談判,找出解決方案。

稍早聯合國與美國的聯合聲明說:「這段期間,地面軍隊將留在原來位置。」聯合國估計,加薩約有25萬人因戰亂流離失所,大約是加薩180萬人口的14%。人道停火有助於醫療用品、食物等資源進入加薩。

與此同時,巴勒斯坦及以色列的代表抵達埃及首都開羅,但由於雙方互控違反停火協議及以色列士兵被虜事件,談判或延後到2日或3日舉行。

民眾趁機購買必需品

BBC在加薩的記者佩森斯分析,72小時停火生效後大約4小時拉法就出現衝突,可見停火要持續稍微長一些有多麼困難。雙方都希望有這樣的違規行動。

佩森斯還提到,加薩許多地區這幾週相對平靜。商店重新營業使街頭恢復了些許生氣。民眾趁機購買必需品。在以色列邊界,絡繹不絕的車輛準備回到加薩的撤離區查看住家的情況,或搶救一些財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