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氣爆意外 環團:突顯國土規劃問題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高雄氣爆意外疑似丙烯外洩肇禍,丙烯可以合成纖維、塑膠及塑料,是石化工業中非常重要試劑,多用在PP聚丙烯作為飲料瓶子。看守台灣協會祕書長謝和霖表示,高雄前鎮是石化工業重鎮,底下埋著密密麻麻的石化管線,民眾冒風險住在管線密集區上方,這次重大災害突顯國土規劃問題。

丙烯無色略帶甜味,是高揮發性物質,台北榮總臨床毒物科主任楊振昌指出,空氣中丙烯濃度只要達2%,碰到一點火花就會燃燒、爆炸,燃燒後即分解為水和二氧化碳,不會造成有毒氣體,但燒燙傷、呼吸道灼傷嚴重。因丙烯會取代氧氣,過去丙烯肇禍,多半發生在相對密閉的空間內,民眾會出現頭暈、噁心、嘔吐甚至昏迷缺氧症狀。

氣爆受傷患者,皮膚燒燙傷與胸部挫傷是較嚴重傷勢。台北馬偕醫院醫務專員、急診科醫師張文瀚表示,皮膚燒燙傷患者須立即做皮膚降溫處理,並防止傷口感染。胸部挫傷患者需住院觀察3~5天,可能有氣胸、血胸,病情嚴重時,將會造成急性呼吸衰竭,有死亡風險。而接近氣爆現場外傷不明顯的民眾,若發現眉毛、鼻毛異常捲曲、燒焦味等,或咳出黑色碳粒,恐怕身體已因氣爆受到傷害或有吸入性傷害,建議應盡速就醫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