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復航空難 飛安會:肇因天候不佳 決定重飛前已偏航

飛安會執行長王興中1日表示,今年年底前將發布復興航空公司GE222班機飛航事故事實調查報告。(記者陳柏州/攝影)
飛安會執行長王興中1日表示,今年年底前將發布復興航空公司GE222班機飛航事故事實調查報告。(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藍悅真/台北報導】 復興航空日前於澎湖發生空難,行政院飛航安全調查委員會1日指出,黑盒子初步判讀內容已完成,對於日前媒體報導機師最後留言為「不行、不行」,執行長王興中澄清,聲音記錄的內容並沒有這一段,也沒有任何呼救,且當時天氣狀況真的不良,駕駛員決定重飛前就已偏航。

黑盒子資料判讀出7月23日晚上19時5分44秒飛機失事,當時飛機高度是233呎,解除自動駕駛準備降落,飛安會資深飛安調查官王興中說,民航局規定馬公機場起降標準,如果從20跑道降落,能見度須達1,600公尺,最低降落標準是330呎,也就是如果飛機在330呎,駕駛員仍無法看到跑道,就要重飛,19時06分13秒,呼叫重飛3秒鐘後出現不明聲響,隨後就墜機,王興中表示,共有2次不明聲響,需更詳細的調查才能確定。

王興中表示,飛機自動駕駛解除後,10秒後就開始向左航行,偏離原本航道,之後飛機高度向下降往樹林方向,7時6分13秒聽到不明聲響的位置,就在樹林附近,飛機下腹前半部與左側機身外殼嚴重受損,而左側發動機轉速馬力突然向下降,因撞到樹林,發動機吸入太多樹枝,造成馬力不足,難往上爬升,重飛未成功。

王興中指出,正副機師對話中有談到要不要換跑道,座艙語音通話記錄器(CVR)在晚間6時27分,高雄近場台廣播馬公天氣,02跑道風向210度風速5浬,最大風11浬;20跑道風向190度風速11浬,最大風15浬;6時28分,高雄近場台報告馬公機場能見度800公尺。

王興中指出,黑盒子聲音紀錄長達2小時3分6秒,停止紀錄時間是23日晚間7時06分18秒,顯示墜機時間是7時6分18秒,目前公布的只是事實資料,飛機為何偏航而未在應有的航道上重飛,最後墜毀,真正原因還要更深入的調查與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