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前里長陳進發罹難 小隊長黃國棟殉職

【記者戴德蔓/綜合報導】高雄市前鎮區竹東里前里長陳進發1日幫打火弟兄送礦泉水時,遇上致命氣爆,不幸罹難。陳進發向來熱心服務。前晚(1日)得知住家後方凱旋路傳出氣爆,大批警消人員到場馳援,陳進發主動送礦泉水要慰勞警消人員,人才剛到現場、放下茶水沒多久,現場隨即傳出陣陣爆炸。

他的大兒子陳冠榮(33歲)是萬芳醫院腎臟科總醫師,聽到噩耗後,火速趕回家中處理後事。「我都沒有多的時間陪我父親,他就往生了。」陳冠榮講到父親一生為里民付出,家庭擺在最後,止不住的悲傷情緒,放聲大哭。

小隊長捨身救人 「死就死啊!」一語成讖

高雄苓雅分隊小隊長黃國棟(46歲)前晚帶隊前往救災,未料突然發生氣爆,遭炸飛石塊重擊頭部,當場頭骨破裂慘死。高市首位原民女消防員康汶羽與黃國棟同時出勤,她在臉書說,當時她問黃國棟:「黃小,你不怕嗎?」黃國棟毫不猶豫回答:「怕什麼?死就死啊!」沒想到竟一語成讖。康汶羽還說,黃國棟早就料到現場將發生氣爆,但仍奮勇留守、提醒同事避險。

康汶羽回顧爆炸經過:「蹦!好大的一聲,橘紅色的火焰球瞬間滾在半空中!」「排氣孔一個個冒出青綠色的火焰!」當時只能「沒了命的奔跑」,她說不過2分鐘時間,當隊員重新集結,「無線電的聲音卻再也聽不到黃小的聲音......」

黃國棟是屏東人,與妻育有一名就讀國小4年級的兒子,1年前甫到苓雅分隊任職,並升任小隊長。其妻兒、母親連夜從屏東北上,趕抵殯儀館認屍,妻兒痛哭失聲無法言語,母親更是不捨,哭到癱軟需人攙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