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民間故事】烏龍傳說

  (Fotolia)
(Fotolia)

文/符月
淮濱縣地處淮河流域,河南與安徽兩省交界的地方,此地原叫「烏龍集」。

傳說很久以前,在淮河裡有一條黑龍,凶惡無比,專門毀壞莊稼,禍害百姓,淮濱的百姓深受其害,很是苦惱,經常向上天祈禱。天上有一條善良的小烏龍,可憐百姓的遭遇,便勇敢地從天而降,為民除害。

兩條龍便在淮河上空鬥起法來,一時間天昏地暗,雨驟風狂,很快地小烏龍覺得力不從心,自覺不是大黑龍的對手,便退了下來,找當地百姓商量,說:「我可以打敗黑龍,但需要你們的幫助,明天我和牠對抗時,你們要往水裡不停地投石灰。」

第二天,兩條龍又在淮河上空鬥起法來,突然小烏龍一口咬住黑龍的尾巴,兩條龍一下子掉到淮河裡,不停地翻滾,老百姓都拿著石灰往水裡拋。剛開始老百姓都很高興,以為小烏龍能從水裡飛出來,一邊笑著一邊往水裡撒石灰,可是小烏龍死死地咬住大黑龍的尾巴,水裡已經很燙了,就是不鬆口。老百姓明白了,原來小烏龍是想和大黑龍同歸於盡,淮河岸邊的老百姓都十分感動,邊哭邊往水裡撒石灰,就這樣,大黑龍被打敗了,小烏龍也付出自己的生命。

淮濱的老百姓為了紀念這條小烏龍,就把他們住的地方叫做「烏龍集」,現在淮濱縣裡有一條主幹道叫烏龍大道,就是為了紀念那條勇敢的烏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