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葉倫第一位反對者的自白

圖為普羅索在一個「貨幣政策問題」研討會上「傾聽」。(Getty Images)
圖為普羅索在一個「貨幣政策問題」研討會上「傾聽」。(Getty Images)

【記者蘇蕙/編譯】美國在上週一系列強勁的經濟數據支持下,美國聯準會升息氛圍漸濃。但在繼續維持近零利率的問題上,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的決策者中,出現了葉倫就任美國聯準會主席以來的第一個反對者——費城聯邦儲備銀行主席普羅索(Charles Plosser)。

普羅索反對聯準會利率聲明

上週五(8月1日)普羅索在費城聯邦儲備銀行的網站上發布公開聲明,闡明他為什麼在7月29日~30日召開的美聯準會FOMC利率決議會議投下反對票。

普羅索在聲明中明確表示,他反對的是聯準會維持近零利率決議聲明的措辭:「在資產購買計畫結束後,將聯邦基準利率維持在當前目標範圍內相當長時間是合適的。」

他認為這種對未來政策走向的不恰當表述,可能會限制聯準會將來的靈活性。

普羅索解釋說,鑑於今年以來經濟顯著改善,通貨膨脹和失業率明顯逼近FOMC的長期目標。然而,聯準會既沒有調整減少資產購買的速度、結束資產購買的日期;也沒有就聯邦基金利率升息預期隨著時間的推進做出調整。

普羅索:聯邦基金利率過低

普羅索稱,2013年12月FOMC計畫開始縮減購債規模,主要是依據美國的經濟表現而定。當時,FOMC決議報告對2015年的經濟預測是:至2015年底失業率降至5.8%~6.1%,通膨率為1.5%~2.0%之間。

2013年12月時美國失業率為7.0%,個人消費支出指數(PCE)為1.0%。當時FOMC認為,在失業率維持在6.5%以上時,對聯邦基金利率的表述是合適的。

然而,僅隔7個月,從失業和通膨率情況來看,美國經濟對2015年的趨勢預測已經大大提前了18個月,在2014年7月實現。可是,聯準會FOMC的利率決議聲明中卻完全沒有對聯邦基金利率的設定作出相應的調整。

普羅索認為,美國經濟已經達到了他對2014年底的通膨和失業率預估,同時也似乎處於他對2015年預估的軌道上,但是,聯邦基金利率遠遠落後於他認為的應有水平。

他認為,一個適度寬鬆的貨幣政策,將要求聯邦基金利率在2014年底上升到1.25%。此外,若2015年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失業率下降至5.8%,通膨率保持在2.0%的話,聯邦基金利率在2015年底應該在3.25%附近。

FOMC簡介

FOMC隸屬於聯邦準備系統,主要任務是決定美國貨幣政策,透過貨幣政策的調控,來達到經濟成長及物價穩定兩者間的平衡。FOMC所決議出的貨幣政策主要由紐約聯邦準備銀行來執行,而所謂的「公開市場操作」,通常是指調整聯邦基金利率。

每年FOMC都會在華盛頓舉行8次會議,其會議日程安排表每年都會提前向公眾公開;每次會議後都會發布當次會議的政策聲明(Policy Statement),主要包括FOMC貨幣政策調整,以及對未來經濟發展的評論。隔幾天之後,FOMC還會發布上一次會議的詳細會議記錄。

FOMC 主要由12位投票成員所組成,其中7位為美國聯準會(Fed)董事,再加上紐約區聯邦準備銀行主席,共8位為FOMC固定投票成員。其餘4位投票成員則由11 位地區聯邦準備銀行主席輪流擔任。雖然沒有投票權,其他所有的聯邦儲備銀行行長都可以參加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的討論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