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104特色招生 教育部提3方案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103學年度高中職特色招生「考試分發入學」3日公布錄取結果,7個聯招的招生區名額共1萬4,871名,共有2萬1,393名學生報考,最後錄取1萬4,779名,總錄取率69.08%。針對明年的特招規劃,教育部表示,目前初步彙整成3個方案,如一試兩用、會考再加考科目、科學班併術科甄選等3案,將等新部長定案。

各區錄取率,依序為桃連區82.8%、台南區77.07%、中投區72.02%、彰化區70.92%、基北區68.48%、高雄區67.29%、竹苗區64%;全國總共增額錄取26人。

基北區16所參與特招學校報到情況出爐。建中錄取772人,全數報到;北一女錄取669人,報到668人;師大附中錄取562人,全數報到;中山女高錄取650人,報到648人;成功高中錄取656人,報到643人。

由於各招生區在明年特招規劃給予不少意見,教育部次長林淑真表示,一試兩用是將國中會考成績作為免試和特招使用,招生區建議可用常模參照方式來轉換分數,但這種作法可能會陷入分分計較的窠臼。

也有招生區建議,以會考當成門檻,再另外加考其他科目,但可以不用像今年特招一樣,考到6科;另外也有招生區建議,將科學班、資優班等特色班級併入術科甄選,用PISA(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畫)或小論文等方式來取代學術科目,可在免試之前舉行,以縮短時程。

家長教團持不同意見

不過對於教育部所提出的3方案,家長、教師團體則持不同意見。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副理事長謝國清表示,會考原是作為學力檢測,現在已被當成入學參考成績,若再變一試兩用,就成另一種版本的基測,因此不支持一試兩用。科學班甄選若安排在免試前,只怕大部分家長都會要孩子試試看,會考門檻再加考科目的提案和現行較為接近,也比較可行。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張旭政表示,希望十二年國教最終能夠回歸免試精神。如果是為了讓明星學校去篩選學生的特招,就變成「假特招」,在會考門檻上若是又加考相同的科目也沒有意義。

另外,國教行動聯盟理事長王立昇則支持一試兩用,因為應該要讓學術傾向的孩子發揮專長,可提供特招選才和免試分發,也可讓孩子少考一次試;若要將科學班等也加入甄選,應擴大到一定名額,才能符合學生和國家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