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探索祕魯 神祕的印加古道

崎嶇的印加古道總長43公里,制高點有4,200公尺,跋涉古道最能體驗印加古文明。(Getty Images)
崎嶇的印加古道總長43公里,制高點有4,200公尺,跋涉古道最能體驗印加古文明。(Getty Images)

【大紀元訊】 印加帝國時代規模龐大的道路系統覆蓋著帝國全境,人們所稱的「印加古道(Inca Trail)」主要是指修築在安地斯山中連接帝都庫斯科(Cusco)和聖城馬丘比丘(Machu Picchu)的部分。這一小段是整個印加交通網中最具代表性也最能體現其風貌的一段路徑。

印加古道總長只有43公里,全程分布在高海拔的安地斯山區,不僅道路崎嶇,沿途還橫亙著3座隘口,通常需要四天三夜才能走完全程,跋涉艱難。昔日是一條運輸線,現在則是供人們前往聖城馬丘比丘朝聖之路,徒步體驗印加古文明。

由於和帝都相連,一年四季中朝聖者、信使和運輸隊穿梭來往,這條山路上顯得一片繁忙,古道沿途修建了哨卡、驛站和祭典中心。 

當地婦女以傳統技法紡織布料。(攝影/Andres Auzunbub)
當地婦女以傳統技法紡織布料。(攝影/Andres Auzunbub)
印加人在馬丘比丘修建了祭壇,天氣好時可
看見遺址映照在金色朝霞中。(攝影/Andres Auzunbub)
印加人在馬丘比丘修建了祭壇,天氣好時可 看見遺址映照在金色朝霞中。(攝影/Andres Auzunbub)

帝都庫斯科 印加帝國起點

庫斯科曾是印加帝國境內所有大路的起始點,由庫斯科出發通向聖城馬丘比丘的印加古道,是一次深刻了解印加古文明的絕佳機會,也是今天南美洲最著名的高原健行道。

前往馬丘比丘,人們可以搭火車或直升機,但是只要時間、體力許可,許多人會選擇由印加古道翻山越嶺,徒步跋涉來體驗這條傳統的小徑。當地也有登山團、嚮導、挑夫、露營用品出租等服務提供。

4天跋涉 印加古道

印加古道的第一天,在庫斯科郊外的庫拉邦巴(Quillabamba)鐵路線88公里路標處,是徒步印加古道的起點。起始路段起伏不大,不久抵達印加古道上的第一處大型遺址亞赫塔巴達,這裡第一個休息點。遺留在古道上的這些遺址有的是馬丘比丘提供保障的供應城,有的則是小規模的祭典中心或驛站。

榮庫拉亥隘口邊的橢圓形哨卡在印加古道上非常出名,它是印加時代鎮守亡婦嶺路段和巴凱瑪育峽谷的最重要關哨,占據著它一夫當關,萬夫莫開的險要地勢。

第二天的路段非常陡峭,制高點有4,200公尺,需要和高海拔和寒冷抗爭。到達頂峰時那種「一覽眾山小」的悸動讓人終生難忘!過了這裡,古道就是下坡路。下午,到達了第二制高點,和上午一樣陡峭。

第三天的行程輕鬆許多,是連續的下山台階。中午時便可到達營地,這裡是徒步旅行者聚集處,而且還有一個酒吧。

第四天,一早到達太陽門(Sun Gate)薄霧籠罩馬丘比丘遺址,山巒跌宕起伏而又高聳入雲的景色非常的壯觀,找一個嚮導,在遺跡景點中尋找印加古文明。

印加古道途中的冰山。(Getty Images)
印加古道途中的冰山。(Getty Images)

神祕的遺跡

位於馬丘比丘遺址7公里處的太陽門,建造於聖城遺址的東方山巔。

如果從馬丘比丘遺址處眺望日出,太陽正好由太陽門處升起。印加人於是在此修建了祭壇,太陽門也就由此得名。如果趕上好天氣,當紅日由太陽門後方升起時,整個馬丘比丘遺址會映照在金色的朝霞中,景色之壯麗,令人震撼。

太陽門海拔高度3,800公尺,由重達百噸以上的整塊巨石雕琢而成,高約3公尺,寬約4公尺。門兩側畫著48幅方形圖案,分列三排,簇擁著上方一個會飛的神。

門上鏤刻的許多象形文字被考古學家認為是一種天文曆。按照這種曆法,一年只有290天,一年的12個月中,有10個月只有24天,其餘兩個月為25天。

沒人知道這種與現在的太陽曆大相逕庭的曆法究竟是如何運轉的,只知道每年9月21日黎明的第一縷曙光總會準確無誤地穿過太陽門的正中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