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7月CPI年增1.75% 創17個月新高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行政院主計總處公布7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月減0.04%,年增率為1.75%,創近17個月以來新高,主計總處表示,主要因蛋類、肉類、水果及水產品價格較去年同期漲幅明顯,其中,外食費也漲到4.24%,為近66個月最高。

7月CPI較上月跌0.04%,主因夏季水果盛產價跌,加上成衣服飾折扣擴大所致,唯國內、外旅遊團費及機票調漲,抵銷部分跌幅。最明顯的是豬肉、雞蛋價格,漲幅分別創下近71個月、31個月以來的新高,而外食費的漲幅擴大至4.24%,為近66個月新高。

主計總處表示,食物類受需求及基期因素影響,推升整體物價,其中,外食費今年來漲幅確實較明顯,若就月增率來看,第二季以來漲幅逐月縮減,月增幅由4月的0.92%降至7月的0.19%,但由於去年基期相對較低,因此,儘管月增幅緩和,但與去年同期相較仍高,預估外食費年增率恐易漲難跌。

另外,7月躉售物價指數(WPI)較上個月下跌0.13%,較去年同期則上漲0.81%,主要是電價上漲、基本金屬及油品價格調漲等;不過,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價格下跌,抵銷部分漲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