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橡皮筋編織風靡英國 華裔發明家成富翁

五彩的橡皮筋編製風靡英國。(AFP)
五彩的橡皮筋編製風靡英國。(AFP)

【記者馬麗/綜合報導】 用一些彩色的廉價橡皮筋,就能編織成手鍊、項鍊、甚至衣服。從美國傳來的「橡皮筋編織」風靡英國,一條編織好的連身裙在eBay上甚至飆價17萬英鎊(約新台幣860萬)。而發明這個手工編織機(Rainbow Loom)的,是一個美國的華裔工程師吳昌俊。

橡皮筋裙編織者:本來我只想賺50英鎊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英國的凱薩琳(Kathryn Burnand)用了三個半星期,用2萬4千條橡皮筋編織成了一件彩色的裙子,橡皮筋的成本是45英鎊。7月分,她請朋友海倫(Helen Smith)放到eBay上出售,本來期待這件裙子能賺取50英鎊的利潤,但是結果讓她們倆驚呆了。人們對這條橡皮筋裙產生了巨大的興趣,一共有137人競相競價,最後價格飆升到17萬英鎊!(不包括7英鎊的運費)。

現在人們爭相編織橡皮筋的比基尼、鞋子、包包,但是物多而價廉了,現在一件橡皮筋裙子能賣到150~5‚000英鎊左右。

威廉王子積累了200條橡皮筋手鏈

從美國傳來的橡皮筋編織已經風靡英國的中小學校,學生們幾乎人手一條,不管男生女生都在編織、並作為禮物交換。有的「能工巧匠」還創意出多種色彩搭配、樣式混合的編織品在網路上出售。英國的威廉王子說,他跟青少年互動的過程中,已經積累了200條橡皮筋手鍊。

「橡皮筋編織機」發明吳昌俊成富翁

用橡皮筋編織,可以在簡單的兩根鉛筆/筷子上進行,也可以購買編織機作出更複雜、更時髦的樣式。這個編織機被稱為「彩虹編織機」(Rainbow Loom),是密西根州的華裔工程師吳昌俊發明的。他在跟女兒玩橡皮筋的過程中靈光乍現,發明了編織機。

2012年夏天,他的生意開張了。起初,「彩虹織機」在網上的銷售成績一般,造成這種情況的問題之一是人們不知道如何編織橡皮筋。於是吳昌俊和他的兩個女兒在 YouTube上傳了一些教學影片,現在美國有數以十萬計的年輕人和父母在使用彩虹編織機,由此產生了很多「兒童創業者」,孩子們編織手鍊賣給遊人。

吳昌俊今年45歲,現在擁有35名員工,在美國、日本、中國和馬來西亞設有辦事處。儘管生意非常成功,他仍然生活簡樸,開著日產(Nissan)車。他說:「我們的生活沒有多大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