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北市開放地下管線線上查詢

文/張育華
高雄氣爆事件發生後,地下管線儼然成為不定時炸彈,民眾不禁要問自家門前道路到底埋有哪些地下管線?台北市政府日前(8月5日)公布北市地下管線查詢方式,民眾隨時可上網查詢北市轄內各項公共設施管線分布情形,了解住家附近的管線設施。

產發局表示,北市區道路下方埋設公共設施管線計有8大類,包含電力、電信、自來水、汙水、雨水、天然氣、輸油及綜合共同管道等,但並不包含工業用或化工管線。

北市新工處長黃治峯表示,北市已完工或建置中共同管道,僅「南港經貿園區共同管道」設有中油的油氣管道,先前施作至今仍未通氣;且該共管壁面、管道內電燈等電氣設施,都有防爆處理,若有意外事件發生,可以將災害控制在一定範圍內。

「台北市道路挖掘管理系統」彙集各公共設施管線資訊,提供民眾查詢,只要進入系統註冊身分、取得帳號密碼後,就可登入系統查詢。系統可由新工處網頁的「台北市道路挖掘管理系統」下載專區登錄(http://www.dig.tcg.gov.tw/tpdig)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