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災難頻發到底在傳遞什麼訊息?

災難頻發到底在傳遞什麼訊息?(大紀元合成圖)
災難頻發到底在傳遞什麼訊息?(大紀元合成圖)

⊙顏丹
炎炎夏日,世界各地不斷爆發的事故和災難使悶熱難當的空氣中更添了幾許焦灼和不安。

7月17日,一架從荷蘭阿姆斯特丹飛往馬來西亞吉隆坡的波音777客機在烏克蘭上空被擊落,飛機上包括3名嬰兒在內的283名乘客和15個機組人員全部遇難。

7月23日,一架台灣復興航空的客機從高雄飛抵澎湖馬公機場時,突然緊急迫降,導致重摔起火,造成48死、15傷。

7月24日,一架阿爾及利亞航空公司的客機,在尼日首都尼亞美墜毀,機上110名乘客和7名機組人員全部罹難、無人生還。

面對著接二連三的空難,歐盟委員會副主席在網上發文稱,這是世界航空史上黑暗的一週。另外還有人認為,今年7月是航空史上最黑暗的一月。

此外,剛剛發生的兩起爆炸事故也令人心有餘悸。8月1日,台灣高雄深夜發生氣爆事故,爆炸波及多條道路,已造成30人死亡、約300人受傷。

8月2日,江蘇昆山市開發區的一家工廠發生爆炸,已經導致65人死亡、150多人受傷。能大面積造成人員傷亡和慘痛損失的,除了讓人措手不及的事故之外,還有颱風這類定時造訪的自然災害。

在這個「颱風高峰期」席捲中國的超強颱風「雷馬遜」(大陸稱威馬遜)已先後三次在海南、廣東、廣西等地登陸,被稱為有歷史以來影響中國最強的颱風。有媒體報導,風災已造成至少17人死亡,5人失蹤,近500萬人受災。

空難、爆炸、颱風,這些足以讓人直接聯想到死亡的天災人禍,似乎出現的頻繁了些。避過「2012世界末日」的那個風頭,卻始料不及的發現,能輕易奪走人命的災禍正猶如一口常鳴的警鐘,其震耳欲聾之聲不時的在耳畔響起,彷彿不斷的以最為刻骨銘心的方式告訴世人,死亡隨時都可能降臨,末日即刻便會到來。

或許人們在嗟嘆世事無常、對「生死有命」頗感無奈之餘,也會半信半疑的試圖祈求老天的庇佑,希望自己可以得到神佛的眷顧,成為上帝的寵兒。

在一種僥倖心理的驅使下,有的人會去廟堂燒香磕頭,有的人會去教堂頂禮膜拜,然而殊不知,老天是否庇護,神佛是否眷顧,要看的不是那套糊弄別人,欺騙自己的花俏功夫,而是潛藏在人性深處的那顆真實的內心。

那麼到底擁有怎樣的內心才能得到上天的庇護和眷顧呢?或許很多人都深知,神佛庇佑皆因慈悲。然而這份慈悲並不會表現於對一己之私、貪圖享樂的首肯和縱容,而在於讓世人明白善的真諦以及人性的本真。

神佛之所以慈悲於世人、救人於危難,事實上是取決於人心所存的最後一絲善念。只要悟到了這層內涵就不難發現,真正能挽救生命的並非是外在的那些虛幻的表象,而在於人類自身的言行以及最終的善惡選擇。

若能以真誠、純善的內心緊跟著神佛走向光明的腳步一路前行,或許災難便可遠離、死亡的悲劇才不會上演;而若是繼續揣著虛偽、邪惡之心對神佛犯下矇騙、褻瀆之罪,那麼即便是神佛再現,也無法讓邪惡之徒倖免於天懲。

因為種下惡因,只能收得惡果;種下善因,才能盡得善報,這才是神佛慈悲所仰賴的永恆法理與規則。因此,能否躲避災禍、能否倖免於難,其根本在於面對善惡之時,人能否做出清醒而明智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