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因為存在 所以感動

文/何蔚
常有無法言語的感動。譬如看見果實墜地,它們從樹上跳到地上,在塵土中灼下一道輕痕,或不留下蛛絲馬跡,這種瞬間,卻令我深深感動。

看見小鳥,在我的窗台上跳躍,抖動漂亮羽毛,鳴叫後又匆匆飛走。看見朋友久違的眼神,看見一顆在葉上的晨間露珠,再被風吹落前最後一次閃亮,或是看見螞蟻們搬著重物緩慢行進,小心謹慎。總之,感動我的有時是聲音,是生命幻想的謎語;有時是顏色,負載諸多情感;有時是種狀態,含蓄不需要直接表明。感動或許什麼也不是,但又不知道為何受到感動。

被潤澤 遠離了麻木

但我能肯定,若少了感動,便會在麻木中丟棄自己。這個世界上,不論是一朵花、一湖水、一條狗,都有著自己的特質,視而不見,無動於衷,還有什麼理由,邁開雙腳。一朵花鮮豔嫵媚,一湖水清波蕩漾,就是受極小事物感動,被這分感動潤澤著,感受到自己的存在。我從來沒有詳細記錄感動,因為只要如此,就不可能擁有更多感動,好比做夢般,沒有必要在事後歸納跟總結。

常被感動是幸福的

感動是深愛世上所有美好事物,永遠保持親密真摯,也會因此被感動洗凈,截斷個性中的劣根,日復一日,年復一年,使內心變得清澈、明亮,最終面對嶄新的自我。這是種崇高的養分,因吸收這分精華成長,才能變得有智慧。或許一個人,只要還能感動,就不會喪失天性,即使瀕臨社會邊緣,也不會輕易放棄自我墮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