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中共反恐鎖Line 學者:藉口

韓國政府證實,中國封鎖移動聊天應用程式KakaoTalk、Line。(網路圖片)
韓國政府證實,中國封鎖移動聊天應用程式KakaoTalk、Line。(網路圖片)

【記者方惠萱/台北報導】 中共最近對國外的通訊軟體動作頻頻,如知名通訊軟體Line及Kakao Talk等,從香港七一大遊行後就開始被封鎖,韓國7日消息表示,中共是為了阻止恐怖攻擊傳播才封鎖的,但是各界都認為這只是個藉口,學者直言,「這其中一定有政治因素」。

據韓國媒體報導,中共聲稱在國外有一些恐怖主義活動,是透過這些通訊軟體傳遞訊息的,而且這些訊息一直在傳播,中國政府才會封鎖這些通訊軟體。除了Line之外,被點名的還有Didi、Talk Box、Vower等等。對於服務被封鎖,Line 至今仍拒絕做出進一步的回應,但表示正與中國政府溝通,希望可以盡快恢復使用。

但各界認為這只是中共的說詞,背後一定有其因素。自由軟體工作者林雨蒼認為,中共封鎖國外的通訊軟體一定有背後的政治因素,反恐只是一個說法;他認為,應該是中共沒有辦法完全掌控Line等通訊軟體內的資料,對於敏感議題等言論無法管控,所以乾脆封鎖,他說:「如果通訊軟體可以傳遞恐怖主義活動,那中國自己的微信也可以,為什麼僅封鎖韓國的?」

一位不願具名的政府資訊相關部門的人員也指出,中共這個理由很明顯的不可信,應該是為了要發展自己的通訊軟體,此外,從中共的理由也可以明顯知道,中共長期監控通訊軟體內容,「要不怎麼知道有反恐訊息?」因此,反恐應該只是一個說法,並非真正原因。

同時有消息指出,中共公布被稱為「微信十條」的新規,針對微信(WeChat)等即時通訊軟體傳播訊息的方式做出規範,規定軟體用戶必須通過「實名制」認證。也就是說,中共試圖藉打擊網路謠言之名,加大管控言論。

中共官媒報導,未經批准的「非新聞單位公眾帳號」,不得發布時政類新聞,違規者將觸法。引發網友批評:「這相當於人想上廁所不讓帶衛生紙」、「殺光所有人,只留下你一個人可以說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