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疲累後看電視 無法真正放鬆休息

 (Fotolia)
 (Fotolia)

編譯/李成俊
忙碌繁重的工作結束後,難免想要好好休息與放鬆一下,但如果選擇躺在沙發上看電視來放鬆,可能不會如預期地有輕鬆感,甚至還會產生罪惡與挫敗的感覺。

一項由德國古騰堡的美因茨大學(Johannes Gutenberg University Mainz)與荷蘭阿姆斯特丹的自由大學(VU University Amsterdam)共同進行的研究,針對471位受試者下班、下課後,如何放鬆自己的方式,進行探討。當疲憊並帶有壓力的人在工作完後看電視或玩遊戲機,會覺得更有罪惡與挫敗感,而且不會帶來真正的休息與放鬆。此研究結果已發表於《通訊期刊》(Journal of Communication)。

研究結果顯示,這些受試者認為,在下班後若以看電視或玩遊戲機來放鬆,而非選擇做其他重要的事,會感覺耽誤正事,罪惡感因此特別大,身體也感到特別疲累。這是因為他們認為,自己可以在同一時間裡做些更有意義的事。

研究人員之一的德國古騰堡大學賴內克博士(Leonard Reinecke)表示,我們越來越了解,媒體對於人類的正、負面影響。在現實生活中用媒體來娛樂,反而會從媒體帶來罪惡感,無法達到預期的放鬆效果。

賴內克說,若是從這個角度去看,似乎使用各種媒體,包括看電視、滑平板或手機上網等各種通訊工具,可能都會產生適得其反的效果,讓原本想要放鬆的身體更加緊繃,也讓原本想要平靜的心靈更有罪惡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