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消暑的麻醬涼麵

 (圖/邱榮蓉)
 (圖/邱榮蓉)

文/邱榮蓉
天氣熱、胃口不佳就會想來一盤涼麵,最方便的是在超商就有很多選擇:有「日式Q彈涼麵」、「中式麻醬涼麵」、「韓式清爽冷湯麵」,冰冰涼涼的吃,很是消暑。

日本人愛吃拉麵,到了夏天冷食的烏龍麵和蕎麥麵,也是好吃的涼麵。日式涼麵講求的是麵要Q彈、醬汁要清爽,所以多用柴魚高湯或味醂、日式醬油來調醬。

韓國人夏天喜歡的是燒烤搭配涼麵,用乾拌麵或冷湯麵來吃都很過癮。我最愛吃的是中式麻醬涼麵!麵條就是一般的台式油麵,但搭配了大量的小黃瓜絲、少許紅蘿蔔絲,淋上香濃酸甜的芝麻醬、蒜泥汁,馬上讓我胃口大開,覺得清爽夠味啊!

過去在眷村吃「麻醬涼麵」,幾乎每家媽媽都會研發出自家喜歡的涼麵口味。麻醬口味吃的人最多,也是我從小習慣跟著家人吃的眷村美味。記得鄰居裡有一位雲南媽媽做出酸辣重口味的涼麵,上頭撒上花生粉、木耳、蔬菜、番茄、紅糟肉,最後淋上香辣帶酸甜的醬汁,獨特的口感讓人齒頰留香,很難忘懷。

婚後,我曾在電子公司上班,有一位住在桃園龍岡地區的女同事,她夏天好一陣子每天來上班時,會順便幫我們帶她家附近賣的雲南風味早點來辦公室,讓我每天一早進公司就非常期待!

我尤其愛吃「豌豆粉」,天然的色澤帶些微微的豆香;還有就是配料豐富的「雲南涼麵」,那滋味酸香微辣,一早就讓我覺得「一日之計在於晨」,全然在這一盤好吃的涼麵裡啊!可惜,後來同事們各分東西,我再沒機會吃到雲南涼麵了。

話說回來,我覺得「中式麻醬涼麵」要好吃,「醬汁」的調味十分重要。畢竟每家賣的麵條都差不多,醬汁的獨家口味才是出奇制勝的關鍵。第一口能否能讓人驚豔?讓客人一口接一口的停不下來?明明吃飽了卻還想繼續再吃?

其實幾年前我家麵館是不賣涼麵的,外子是山東人,認為涼麵是南方人愛吃的麵點,北方人愛吃的不多。這樣想來也對,南方熱、北方冷,飲食習慣自然有所差異。但店裡的「麻醬小黃瓜」,是夏季非常受歡迎的開胃小菜,就因為客人的要求,讓我們每逢夏天便自然而然的、順理成章的提供出一個夏季限量商品--「麻醬涼麵」。

那天,我到便利超商喝咖啡,看著眼前超商一角,開始推出了涼麵商品的廣告立牌,於是隨手畫下這張速寫的輪廓線稿,憑著記憶回家才塗上色彩。所謂「超商」真是現代人超級方便的好鄰居,果真什麼都賣,什麼都不奇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