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美兩腿狗鼓舞人心 跑跳自如無障礙

殘疾狗鄧肯(Duncan)只靠兩條前腿就能行動自如,令人折服。(網路影片擷圖)
殘疾狗鄧肯(Duncan)只靠兩條前腿就能行動自如,令人折服。(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陳俊村/編譯】 美國華盛頓州有一隻殘而不廢的小狗,儘管因為先天疾病被截去兩條後腿,但牠拒絕使用輪椅,單憑兩條前腿同樣可以行動自如。最近有一段以牠為主題拍攝的影片在網路上熱傳,讓人感受到生命的堅韌與可貴。

這隻名叫鄧肯(Duncan)的拳師狗(boxer)只有9個月大,出生時,兩條後腿與骨盆部位有嚴重缺陷。發現牠的人把牠送到該州溫哥華市(Vancouver)一處動物收容中心,該中心的創始人吉斯(Amanda Giese)收留了牠。

經獸醫診斷,鄧肯的兩條後腿必須截肢,不然就要被施以安樂死。吉斯選擇了截肢,她相信,即使鄧肯沒有兩條後腿,仍然可以快樂地過一生。

在截肢後,鄧肯拒絕使用加裝在牠身上以輔助行走的輪椅,牠決定學習用兩條前腿走路。

吉斯表示,任何4條腿的正常狗視為理所當然的事,鄧肯都必須學習用自己的方式去做,即使是走到狗盆吃東西或是上下樓梯,牠都得學。

經過一段時間的學習,鄧肯已經行動自如,就像正常狗一樣,甚至還能拉著拖車,拖載體型比牠小的小狗,正如攝影機廠商GoPro替牠拍攝的影片中呈現的情況。

這段影片展現鄧肯不向命運低頭及勇於面對挑戰的勇氣,贏得許多網民的掌聲。誠如吉斯在影片中所說:「生命中有10%來自先天,有90%是要靠後天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