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高智晟獄中遭酷刑 健康堪憂

中國著名維權律師高智晟的妻子耿和8月7日在中共駐舊金山中領館前舉行記者會。(記者馬有志/攝影)
中國著名維權律師高智晟的妻子耿和8月7日在中共駐舊金山中領館前舉行記者會。(記者馬有志/攝影)

【記者古清兒、馬有志/綜合報導】8月7日,被中共關押3年的中國著名維權律師高智晟獲釋,由其兄長高智義從新疆沙雅監獄接走,目前到達新疆烏魯木齊市的岳父家中。而高智晟妻子耿和也終於和多年未見的丈夫通上電話,獲悉丈夫的身體狀況很不好,心情非常沉重,希望丈夫能到美國就醫。

因一直無法得到高智晟的確切消息,耿和一夜未眠,不斷往家裡打電話。終於在美國舊金山當地時間凌晨3點多(台灣7日下午5點多)打通了高智晟姐姐的電話,和高智晟進行了簡短的通話。

耿和說:「高智晟接上電話就問我,我的身體怎麼樣。我說你的身體好嗎?他說我的牙不好了。我說你的牙是什麼問題呢?這時家裡來了好多人,然後我姐姐就接上了電話, 我姐姐說,他的牙不好了。就是(下邊)門牙(周邊)的4、5顆牙已經非常的鬆動。牙齒在肉皮上晃蕩,上面的兩顆門牙也非常不好。我說那他怎麼吃飯呢?我姐姐說他吃飯的時候,只能用手掰碎,送到嘴巴裡面。」

「高智晟說話的聲音有一點變了,有點漏風的感覺,不像以前那樣清晰。在民間有一種說法,人身上最硬的骨頭就是牙齒,如果最硬的牙齒都不行了,那別的骨頭還能好嗎?」耿和非常難過的說。

耿和說:「從高智晟這口牙可以看出,他在監獄3年受到非人的酷刑折磨,沒有任何看醫生的機會和檢查身體的權利。這3年,我們沒有接到他的一封信和一通電話。」

耿和:盼丈夫能與家人團聚

胡佳說:「高智義大哥和高律師從沙雅縣到了烏魯木齊市。高智義說:『高律師的牙齒壞了,他們可能會留在烏魯木齊幾天,去診治牙齒。然後,有可能回到陝北榆林佳縣的老家。』而當局仍然會對高智晟進行監控。」

美國舊金山時間8月7日上午10點,耿和在中國駐舊金山中領館前舉行記者會,表示所知道的剛剛出獄的高智晟律師的身體不佳,特別是牙齒。耿和呼籲國際社會能夠持續關注,盡快「讓高智晟獲得真正的自由」,讓他來舊金山與家人團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