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王健專覽】拯救富裕中的沉痾

文/王健(台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室內設計組副教授)
經國先生晚年的時候,國人都看到他為糖尿病所苦,思想起他只顧辛勤治國,忘卻病魔臨身的危機,等到病發嚴重,全國五大名醫隨侍在側也救不了他的生命,這種疾病之可怕在於它無聲無息、不知不覺、由微而著,多少生命就在它的啃噬下喪生。

1996年日本政府有鑑於工商社會的快速發展,為了追求行事效率,人們的生活習慣急速改變,一向以健康聞名的日人也免不了受糖尿病的禍害,遂於公眾衛生審議會裡定名為「生活習慣病」(文明病),把以往所謂的「成人病」或「富貴病」的籠統概念,定調為言簡意賅的名詞。凡是因飲食習慣、運動習慣、修養、抽菸、飲酒、睡眠等習慣而產生的疾患在內,如:高血壓症、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脂肪肝、肝硬化、變形關節炎、白內障、老人聽障及糖尿病等皆是。其共同點有二:一為長期性之習慣累積,二為皆可依賴動態或靜態的方法提早做預防。此自2005年開始,日本厚生勞動省發起系列的預防政策,透過先進的「IT」技術,及全面性的醫療網,管理被研究者的生活習慣,以期達到「發症者」人數減半及「併發症發症者」減少30%的目標,其意義為正視「糖尿病」之危害並針對高齡社會的健康問題,未雨綢繆。

一般人都知曉糖尿病的害處,據醫生告知最可怕的是它所引起的代謝異常現象,會全面影響人類的臟器、血管及神經系統,尤其對血管的影響更遠,造成動脈硬化、細微血管阻塞,造成腦、腎、視網膜等病變及心肌梗塞的機會大增,然大眾卻容易因大意而陷於病痛,由於它沒有明顯的痛楚,初期也沒什麼感覺,所以更顯得恐怖。台日的共同點是自80年代資訊時代的演進,人們工作型態逐漸由「動態」走入「靜態」,加上交通的便利和生活環境的改善,飲食起居都跟以往不同,職場上面對競爭壓力,不眠不休,另外,速食文化的普及,飲食習慣的改變,又因運動時間減少、睡眠不足,促成現代人共同的脆弱宿命。正如日本久留米大學教授內村直尚所言,「睡眠」和「荷爾蒙」有關係,睡眠不足則血壓和血糖都會高,對血糖的恢復具負面「影響」。

勤勞務實的台灣同胞號稱全世界的「愛拚一族」,但眼看糖尿病人口增加的速度不但吃垮「健保」,也將摧毀「國力」,台灣有超過6萬人在洗腎,一年要洗掉新台幣數百億元,彷彿又回到「東亞病夫」的愁雲之中,「拚」的本錢在身體,體之不在其餘皆空,政府護衛主權、漁權之餘,必須先看清楚萬業之本來自健康的國民,從上述的統計數字再往前看,焉能讓人心安。◇

王健專覽
王健老師以術科第一名畢業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又負笈日本東京造形大學深造。 (1) 全國麥克筆第一名師.亞洲第一麥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