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室內花草 生活加分

在書桌、辦公桌上放一束鮮花,或大葉植 物,能提高創造力。(Fotolia)
在書桌、辦公桌上放一束鮮花,或大葉植 物,能提高創造力。(Fotolia)

文/朱文
植物不僅能淨化室內空氣,還能改善人際關係。據美國《預防》雜誌日前的文章指出,植物可以殺菌、助眠、增強記憶還能吸附油煙。用何種植物美化客廳、廚房、書房、寢室、浴室最合適?本篇告訴你。

客廳:垂榕 非洲菊

客廳是全家人相聚的場所,垂榕能提高空間的溼度有益皮膚和呼吸,它還可以吸收甲醛、二甲苯及氨氣並淨化空氣,葉形漂亮的垂榕,也很適合當擺飾。另外,太陽花也能淨化空氣,還有較強的生命力,美麗外表也很適合當客廳裝飾。

廚房:迷迭香 吊蘭 黃金葛

迷迭香有香氣又能入菜,英國研究發現,迷迭香的氣味,能緩解緊張情緒、促進消化、增強身體免疫力。另外,吊蘭能美化廚房,清除空氣中的微塵、細菌、油煙及微波爐的輻射。容易栽培的黃金葛同樣具吸收油煙跟輻射的能力,也適合放在廚房。

書房:開花 大綠葉植物

在書房與辦公室中,時常用腦,最好放開花植物以及大綠葉植物。有研究發現,在書桌、辦公桌上放一束鮮花,或大葉植物,能提高創造力。像杜鵑花、仙客來、巴西鐵樹都是很好的選擇。另外,鮮花能讓女性常保好心情。此外,在電腦旁放置仙人掌、黃金葛,能減少人體吸收電腦所釋放出的輻射。

寢室:薰衣草 天竺葵 虎尾蘭

薰衣草有鎮定跟助眠的功用。放置一盆天竺葵,則能防止蚊蟲入侵寢室。虎尾蘭能改善室內空氣,吸收有害氣體,如:甲醛,讓空氣更清新。

浴室:吊蘭 開運竹

吊蘭有「空氣清淨機」的美譽,可過濾甲醛及其他揮發性有機物質,放在浴室還可清除異味。另外,像是開運竹等水生植物,也很適合浴室的環境。◇